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兴华的一天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戴金锋
A+ A

1月22日这天上午8点10分,在山东潍坊峡山区王家庄街道沟头村会议室里,该村烟农吕龙海拿着自己的账本,兴高采烈地说:“张书记,你看,今年我能够有这么个好收成,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指导!”

看着吕龙海掩饰不住的笑脸,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王家庄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兴华高兴地说:“咱们去年实施的烟农植烟效益提升工程,就是一切为了烟农增收,通过技术落实、管理跟进,可以有效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烟农植烟效益。只要咱们再把去年的烟叶生产经验总结好,不断改进提升,今年肯定还是一个丰收年。”

图为烟站技术员(左)正与烟农一起总结经验

(一)

王家庄烟站地处峡山区,辖区烟农户数多,户均烟叶种植面积较大,很多烟田遍布在山岭上,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尽管条件艰苦些,但王家庄烟站党支部着力实干担当,党员们主动扎根一线,全力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深得辖区广大烟农的信赖。

前段时间,得知少数烟农烟叶生产经验总结不知从何处下手的困难实际,王家庄烟站党支部联合沟头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处处争先锋,经验总结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烟站党员与烟农党员、烟站技术员与后进烟农之间开展结对帮扶,助力经验总结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今天咱们开个经验总结会,大家有经验说经验,没经验说问题困惑也行。只要咱们把去年的经验总结好,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今年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植烟效益。”1月22日上午,在沟头村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烟叶生产培训交流会正在进行,“大家要自告奋勇,要敢于自己揭短亮丑。”

“烟叶生产是不可逆的,咱们要的是烟叶,但管的却是整棵烟株。只有一棵棵的烟株好了,一片片的烟田好了,咱们烟农的种植效益才有保障。所以,咱们要多想在先、防在前,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机,不但费工费时费力,而且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烟农吕龙海说道。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才是聚宝盆。’烟农会烘烤非常重要。作为我们烟农,需要信任烘烤师、依靠烘烤师,但不能依赖烘烤师。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多学多问、多思考多积累,只要这样,才能把采烤分一体化更好地落实。要想烤出好烟叶,关键是地里要长着好烟叶,你说是不,张书记?”沟头村党支部书记、烟农吕志彦介绍道。

……

“大家讲得都很有道理,关键要抓好落实。烟叶生产想在先、干在前很重要,一方面要求我们烟站要抓早字,当前最紧要的是把育苗准备工作抓实抓好;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烟农要争主动,现在就要谋划好一年的事情。烟叶烘烤技术指导这方面,我们也要加强。今天大家讲的这些问题,我都记下了。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在咱们烟农微信群留言就行。”张兴华总结道。

“还真是人多力量大,经过大家这么一交流一碰撞,我们真是既交流了思想,又增进了感情,还提升了技术,真是一举三得。”吕龙海边高兴地说边记录道。

(二)

“李强,你现在还在育苗工场吗?育苗大棚保温措施效果如何?”离开沟头村的会议室,张兴华给党员烟技员李强打去了电话。

“育苗大棚的保温措施效果不错,我们再完善一下。”李强回答道。

“那就好,沟头这边的小班制培训刚刚结束,我接着过去。”张兴华挂了电话,便驱车直赶徐村育苗工场。

抓培育无病壮苗是安丘市局(分公司)近年来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他们将培育无病壮苗作为巩固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的重要一环,明确标准要求,优化流程措施,注重过程管控,并制定专项考核办法,纳入重点考核,确保将培育无病壮苗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不久,张兴华便赶到了育苗工场。一下车,张兴华便赶紧查看育苗准备各项扫尾措施落实情况。经过仔细检查,他发现卫生清理、畦面处理等各项工作准备符合要求,便满意地频频点头。

“张站长,这个育苗大棚的‘防寒衣’是谁设计的?效果不错:一是这种无纺布厚实,价格便宜,保暖效果还好;二是外面加上这层塑料膜可以防雨雪……”徐村育苗工场管理员吴焕臻掰着指头数了起来。

“你猜猜是谁?”张兴华没有直接回答。

“我问李强了,可他说是大家伙的主意,到底是谁的办法啊,我可不想蒙在鼓里。”吴焕臻笑着说。

“问题是你提出来的,办法是李强想出来的。上个周末他忙活了两天,才琢磨出这个办法。咱们要的是物美价廉,关键要实用。李强可没少费脑子。”张兴华回答道。

“原来是这样。”吴焕臻看着李强笑了起来。

图为张兴华(左)指导育苗工场管理员加安育苗大棚“防寒衣”

(三)

经过再三检查和细致嘱咐,张兴华才放心离开。让他念念不忘的,还有一个年轻的90后烟农,他就是王家庄街道西营村烟农黄收年。

黄收年母亲走得早,看到只有父亲一人在家,地里的活忙不过来,一天三顿饭都是将就着吃,在王家庄烟站的帮助指导下,2021年他便携妻子一起返乡种植烟叶。面对遇到的困难,流转土地,张兴华帮助解决;需要垫付资金,张兴华自掏腰包;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张兴华跑得更勤一些……所有这些,黄收年都一幕一幕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表达感激之情,黄收年便请张兴华这天到家里吃顿饺子。

张兴华一开始并未答应,可转念一想,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来个“一对一”上门培训,让黄收年把这些年的经验好好总结一下,既方便发动返乡青年种植烟叶,也有助于烟站提升烟叶生产指导水平。张兴华看了一下手表,才上午10点20分,时间来得及,便驾车向黄收年家而去。

不到20分钟,张兴华便来到了黄收年家,却看到烟站技术员张继军正与黄收年一起研究打捆机。张兴华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可仔细一想,黄收年有着多年在大城市打工的丰富阅历,思维活跃,创新性强,是不是又要改进什么?

“咱们这个手动打捆机,可以改进一下:材质用重量轻一点的钢材,把手加长一些,也可以做成折叠式的,这样既轻便,价格也便宜。另外,这边需要加一个安全插销,能防止伤到手。”见张兴华过来,黄收年便赶紧汇报说。

原来,为提高烟农的烟叶初分水平,王家庄烟站为烟农创新制作了手工打捆机,方便烟农将加工后的烟叶及时束压成捆、装袋封存。为进一步改进打捆机,张兴华在烟农群发了征求烟农意见建议的通知。黄收年看到后,便仔细研究,也想为辖区烟农出一把力,于是便有了刚才的一幕。

“太好了,你这可是为咱们烟农办了一件大好事。等再征集一下其他烟农的建议,改天我们再一起好好研究。今天,咱们先总结经验,一个一个环节来,不要急。”

从轮作换茬到烟田冬耕,从烟叶移栽到大田管理,从采收烘烤到初分加工,黄收年娓娓道来,张兴华一边释疑答惑一边认真记录。在张兴华看来,好脑子不如烂笔头,一些好的建议和想法需要及时记录下来,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下步更好落实。交流末了,黄收年一再请张兴华和张继军俩人住下吃完水饺再走。张兴华便说:“你们一家人的心意我领了。过去我帮你多,今天你帮着我们改进了手动打捆机,如果非要请,改天我请你。”

多年来,黄收年已经熟悉了张兴华的个性,便不再强留。站在村口,望着张兴华和张继军远去的车影,黄收年打了一个寒颤,是被寒风冻得,还是被感动的,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但他坚信,今年将是一个更加丰硕的年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