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任静:以初心致匠心,“静”守岁月绽芳华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宁兴/文、戴珉茜/图
A+ A

2024年1月,对于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中速挡车工任静而言,是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月份。说普通,因为和往常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说特殊,是因为过了1月,她就要退休了,任静迎来了三十余年职场生涯的“最后一月”。这一天,她早早地来到了工作岗位……

“在岗一分钟,工作60秒。就算没几天班上了,但最后时刻也要尽心尽责,不然心里不踏实”

“静姐,明年初就要退休了,最后这半年,我们想帮您换个更为轻松的岗位,您看怎么样?”早在去年6月,班组就多次关切地征询她的意见,需不需要调整到相对较为轻松的辅助岗位,但静姐表示很享受在机台工作的成就感,也打心底想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今年一月,她不仅没打退堂鼓,反而吹起了“冲锋号”,主动请缨,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忙碌的岗位上。同事万里笑着说:“静姐敬业爱岗我们是有目共睹。这些年来,她几乎每次都是第一个来接班,最后一个交班,没有过一次缺勤,真是令人佩服。今年1月的生产攻坚,我就猜到准少不了她呢!”

“看着年轻人,既像自己的孩子,也像曾经的自己,我要离开工厂了,但我想把长烟代代相传的精神留下来。”

提到师傅任静,肖丹榕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词就是“稳”。去年6月,经验不足的肖丹榕在进行设备过程保养时,由于未提前将烟包透明纸拿出,导致盘车时透明纸被带入成型轮中,盘过几圈后堆积在成型轮里的透明纸卡得设备动弹不得,一时间着急得不知所措。在设备另一端保养的任静看到这一幕后,走上来先是观察清楚设备的状况,然后淡定地从工具柜掏出了一把扳手,小心翼翼地把成型轮给卸了下来,从盒模的缝隙里一张一张把卡在里面的透明纸取出来,最后将成型轮安装上去,边安装边提醒在一旁的肖丹榕拆卸、安装的要领。看着汗流浃背的肖丹榕,任静暖心地说:“性子要慢,观察要细,动作要快,反复练习,你也可以!”

肖丹榕好奇地问“师傅你怎么这么厉害,每次遇到问题,你出马立刻就解决了!用了多久练出来的功夫哟?”

任静平淡地说:“30多年了,我就琢磨了这么一件事情,当年我师傅告诉我‘反复练习,你也可以’,今天我这句话也送给你。”

“质检工夫要做足,产品关键要看细,早到机台查隐患,晚走保养效率高。这四句话的背后,其实还是咱们常说的匠心。”

在烟厂工作三十多年的任静,始终坚守产品品质,传承匠心精神,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与崇敬,同时感染和影响周围的同事,为青年员工树立起优秀榜样。她在数次生产评比中获得好名次,多次在工作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2023年,湖南中烟公司将其评为“匠心30年”优秀员工,表彰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图为任静在进行设备保养 戴珉茜摄

岁月荏苒,时光流逝。纵然青春褪去光华,任静依旧初心不改,她就像一颗“螺丝钉”,在机台操作岗位上打磨出了工于至善的匠心情怀,她的故事如同一首动人的乐章,奏响着长烟人奉献与坚守的颂歌,是对劳动者最好的诠释,更是“默默坚守、孜孜不倦”劳动精神的生动写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