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胡美华的“较劲”

2024年02月08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刘少云/文、黄启强/图
A+ A

立冬之后,天气渐冷,昼短夜长,最宜休养生息。但对张家界市桑植县竹叶坪乡金龙村中坪寨烟农胡美华来说,这段时间正值烟田冬耕深翻的黄金时节,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跑。胡美华深知: “冬耕深,出黄金。” 只有抢抓季节和晴好天气,完成冬耕冻垡作业,来年烟叶丰产丰收才有保障。而且,时间必须尽量往前赶。一旦霜冻降临山路结冰,那就有劲也使不上了。

2023年,胡美华种植烤烟25亩。因为缺乏技术和经验,纯利润只有5万多元,结果并不太理想。但胡美华很满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用她自己的话说:“今年是新手,没有亏本,就等于赚了。”在交售最后一批烤烟后,她特意到专卖店挑选两双鞋子,算是给自己和丈夫辛苦一年的奖励。

种烟既是一个精细活,更是一个辛苦活。从培育烟苗到移栽烟苗,再到打顶抹杈、成熟采收、编烟上炕、调制烘烤、预检交售,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稍有差池,就可能前功尽弃。地处崇山峻岭之间的金龙村,属于典型的山地烟区,烟田集中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山上,零碎分散,连片程度较低。且受制于特殊的山区地形条件,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交通极为不便,生产过程完全依靠人工肩挑背扛。同样是种烟,这里的烟农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烟苗移栽时,胡美华多次绊倒在烟地里。烟叶采摘时,胡美华连续三天累趴在回家的路上。

其实,已经年过半百的胡美华没必要这么“遭罪”。一方面,她家底还算殷实,拥有一家小超市,收入足够维持生计,唯一的女儿已经成家立业,生活也毫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丈夫王宏权早年遭遇意外,丧失左手小臂,属于四级残疾,顶多算半个劳动力。在“70后不愿种烟、80后不会种烟、90后不谈种烟”成为普遍现象的今天,胡美华这对60后夫妇为何要自讨苦吃呢?

当地人告诉记者,胡美华之所以选择种烟,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源于跟亲家的 “较劲”。原来,胡美华的女儿育有两个孩子,她希望其中之一能够跟随母姓。亲家满口答应,但前提是必须给孩子在街上购买一套住房。条件开出来了,钱从哪里来?胡美华夫妇一合计,决定连续种植10年烤烟,用“黄金叶”鼓起 “钱袋子”。

对此,胡美华矢口否认,称之为“谣传”。胡美华说,我早年在外打工,先后去过浙江温州和广东中山,青春基本上都流淌在工厂的流水线上,直到2017年才叶落归根。现在,我和老伴儿年纪大了,出去务工也没人要了,就想着在家门口找个事情做。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寻找种烟的机会,还曾到干洞村联系过土地流转,但未能成功。2023年,湖南中烟帮扶工作队进驻金龙村,明确提出“千亩村、万担乡”的近期目标,大力培育烤烟产业带头人,自己才有幸搭上这班车。种烟虽然辛苦,但比种其它农作物要划算,比在外打工要强。所以趁自己还力所能及,多赚点钱,晚年的生活才更有保障。

种烟容易,但是要种好烟,获得好的经济效益,就不容易了。从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再到烟叶采收、烘烤,都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俗话说:“烟草烟草,种成是烟,种不成就是草。”虽然金龙村的生态条件适合烟叶生长,但是面对烤房设备不完善、烟叶生产技术落后、土地租赁困难、文化水平不高等多方面的问题,胡美华还是纠结了一些时日。人们常说,隔行如隔山。没经验、没技术,肯定是行不通的。几经思想斗争后,胡美华诚恳地拜本村资深烟农唐先红李雪莲夫妇为师,跟着师傅边干边看边学边问。唐先红李雪莲夫妇对胡美华这位新收的徒弟也是关爱有加,不仅将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还经常深入她的烟田指导。说起师傅,胡美华呵呵地笑:起垄的规格,翻耕的深度,肥料的用量,移栽的时间,对于烤烟生产的每一个细节标准,师傅心里有一把尺子一块表,只能依葫芦画瓢,否则过不了关。

让胡美华吃下定心丸的,还有湖南中烟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李成的保驾护航。李成从事烟叶生产多年,精通“4+N”烟叶种植技术。从胡美华种烟那天起,李成便成了她家常客。在给她的“私人定制”课程里,李成从最基本的种烟知识普及到各环节的技术要点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次冬耕,李成先是上门给她算 “经济账”:“冬耕晒垡的好处多的很,不仅能提高土壤肥力,减少越冬病虫害存量,最重要的是能节省来年化肥、农药使用成本,从而达到烟叶提质增收的效果。” 冬耕拉开后,李成又到现场对深翻进度和质量进行监控:“冬耕的标准不能降,一定要犁深、犁透,只有这样才能把土壤里的虫卵、病菌翻到土壤表面将它们冻死。” 胡美华笑呵呵地说:“种烟这个事,找李成,准能成。”

与此同时,胡美华也在暗暗地跟自己“较劲”。只要有培训,她总是第一个到场,听讲最认真,不明白就打破砂锅问到底。田间培训,专家示范之后,她总要把技术要领、操作流程反复演练,直到熟练为止。一个烟季下来,脸庞晒得黝黑,双手也磨出了茧子。胡美华坦言:只要入了门上了道,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金龙村是一个老烟区,种烟历史悠久。当前,金龙村已经明确烟叶产业为振兴产业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驻村工作队还明确专人负责烟叶产业发展,贯穿烟叶起垄施肥、育苗移栽、运输烘烤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烟农。在这大好的发展环境下,只要埋头苦干,日子就有盼头,生活就有奔头。”胡美华言语中透露着自信和坚定。

(原载2023年11月23日《今日头条》、《新农村》、《党报头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