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躬耕不辍立志远 实干奋进谱新篇

——记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种子工匠”任发军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冷珂锋
A+ A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机械维修工任发军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入厂近10年,他兢兢业业,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以设备精细化调整的特长保证卷烟产品高质量生产,为实现自我价值不懈奋斗,先后获得全国烟草行业“精益知识达人”、青州卷烟厂“种子工匠”等荣誉。

精于工 持之以恒

2014年,任发军毕业后进入青州卷烟厂工作,机械类专业的他面对生产设备时倍感亲切。而后分配到卷包车间成为一名小包条透工时更是如鱼得水,不仅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基础操作,甚至有充足的精力探索更深层次的设备运行原理,短短两年,他就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包装挡车工。 

但任发军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以车间人才培养计划为成长通道,立志攀登更高峰。为此,他在业余时间拓宽学习面,把几本相关的理论知识书翻得卷边;工作遇到设备故障时,他紧跟在机械维修工身侧,仔细观摩维修操作,虚心向老师傅求教。

星光不问赶路人,长期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为任发军参与各类操作竞赛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先后获得了青州卷烟厂烟机设备操作竞赛ZB25操作类第一名、“泰山杯”第一届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ZB25机型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比赛中磨砺的实操技能,是他探索新领域的自信底蕴,2020年,他转岗成为卷包车间包装机械修理工,能够发挥专长为车间生产工作更好地服务。同年10月,他荣获“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欲成才,先立志。任发军的成长,得益于他对职业生涯的清晰规划,得益于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努力。

品于行 卓尔不凡

“任哥,9号车小盒烟支表面皱,需要维修一下。”“任哥,13号车需要更换备件。”“任哥,10号车小包条透工刚转岗,替岗时候你辛苦点,多教教他……”

作为一名包装机械维修工,任发军紧靠包机机组,时刻做好保障生产工作的准备。挡车工要找他几乎不用拨打电话,只需要站在过道上就能看到他穿梭在机台间的身影。

在特殊时期,他主动要求参与8号、9号两台细支设备的包装调试工作,连续工作21天,只为保证细支机组调试任务提前完成、流畅作业。2022年底,他离开年幼的孩子和需要照顾的妻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厂封闭生产工作中,在操作人员紧缺时主动干起“老本行”操作设备,不怕苦不怕累,把“关键时刻站出来”落到实干。

工作中,任发军的可靠踏实赢得同事们的认可。生活中,他更是个热心无私的青年志愿者,无论是义务植树,还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无论是社区敬老,还是“助学圆梦”,休息日里都能看到穿着一身红色志愿服的他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展现有红旗必扛、有阵地必上、有第一必争的“一甲”风貌。

创于新 匠心独运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为了将所学本领融会贯通,任发军经常主动与机台操作工沟通,实时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和产品质量状况,利用技术改造来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2022年,任发军负责泰山(望岳)机组包机维修工作,他发现这一品牌小盒透明纸类问题在车间质量项目里“榜上有名”,了解到日常抽检中类似缺陷多发、设备质量维修时间和频率也在逐渐增加之后,他决心从根本入手处理这一难题,锁定了小盒透明纸折皱和小盒拉线错位这两个主要缺陷,围绕小盒透明纸外观工艺质量优化参与六西格玛小组进行攻关,通过优化输送吹风压力、改进长边折叠器和改善小盒压痕工艺等方式,解决相关设备质量维修率高、停机时间长问题的同时,极大降低小盒透明纸缺陷概率,显著提升小盒透明纸外观质量,减轻了挡车工的劳动强度。同年,《泰山(望岳)小盒透明纸外观工艺质量优化》获山东中烟公司六西格玛项目一等奖。

善于学习总结的任发军不仅前后参与主持十多项创新项目,获得各类省级和厂级奖励,还累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各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篇,更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提炼“一号轮快速组装法”,可以在10分钟内将包装机组一号轮安装到位,且不必借助量具就能将夹爪与护烟板之间的间隙精确控制在 0.5mm 之内,相较于之前30分钟的组装过程,极大提升设备检修效率,在车间内部得到推广,有效提高了整体设备作业效率。

尽书意气真豪迈,青春无悔再启航。翻开“种子工匠”这一页,任发军仍以谦逊的学习姿态,勤勉的实干作风助推企业建设“五个一流”的现代化卷烟制造强厂,立誓不忘初心,以担当奋斗迎接职业生涯新挑战,牢记使命,以工匠精神谱写人生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