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常剑波:愿以所学许烟草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常剑波,男,1969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高级农艺师,现任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任。

1994年8月,从河南农业大学烟草栽培系毕业后参加烟草工作,30年来一直从事烟叶生产技术推广和烟叶生产管理等工作。1994年8月至2020年5月,先后担任卢氏县烟草分公司生产科科员、科长、县分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2020年5月至今,担任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副主任、主任。

一、立足本职,强化科技推广

在卢氏工作其间,创办6所“四会一讲”烟农学校,对接11家工业企业联办基地,年培训烟农5000人次以上,续写卢氏烟叶“十三连冠”荣耀,为卢氏荣获“全国第三批烤烟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全省“十大烟叶核心县”命名,并使卢氏烟叶长期保持全省“首位度”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成立常剑波创新工作室,开展网络直播技术培训,年受训烟农1万人次以上。2023年联合三门峡社会管理学院,实施校企合作开展职业烟农集中脱产培训,年培训骨干烟农500余人,开创了河南乃至全国先河。聚焦工业客户年度烟叶质量反馈意见,不断改进烟叶生产技术方案、提升生产技术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后连续3年全市收购烟叶上等烟比例达到了76.35%以上,较2017年翻了一番,为三门峡稳居全省烟叶“第一梯队”作出了积极努力。

30年来,在卢氏乃至在三门峡,皆因烟叶科技推广方面做出的成绩,先后迎来国家局、省局领导、各卷烟工业企业、省内外同行参观学习络绎不绝,为三门峡“浓香型”烟叶品牌冲出河南走向全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破解难题,强化科技支撑

把破解烟区“结构、特色、质量”等瓶颈难题作为毕生追求。开展烟田土壤保育、栽期优化、烘烤降损“三大攻坚”,总结形成“绿肥改土、钩机深翻、调节土壤碳氮比和控制烟田污染”的土壤改良技术体系。

针对豫西干旱烟区短板,围绕早发快长,总结推广“以育苗盘两次消毒、基质拌菌和梯次播种为核心的壮苗培育技术、以栽期优化、小苗移栽、发酵豆浆灌根、提钾增香和二次打顶的中棵烟培育技术体系”;在采烤降损提质方面,培育458名烘烤师,总结完善的“1248”采烤一体化组织方式和“2456”烟叶烘烤技术纲要年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既减少了烘烤损失,又提升了全区烘烤水平,2021年10月全省采烤一体化现场会在卢氏县沙河乡召开。

针对收购管理,总结提炼的《544网格化收购管理模式》荣获省公司管理创新三等奖,该模式现已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同时作为典型案例先后3次在全国烟站站长培训班上介绍经验。

三、立足长远,强化科技创新

立足烟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1年主持研发《基于互联网+模式下烟农诚信星级管理模式构建与应用》项目,既实现了为基层减负,又杜绝了考核棚架,为培育职业烟农提供了强力支撑。

聚焦烟区新品种更新换代,2022年主持立项的《云烟87叶部病害抗性定向改良及新品系选育与应用》被确定为省局重点研发项目,三门峡自主选育的YM2020品系进入全国区试,实现育种新突破。

聚焦工业客户需求,主持立项的《基于提高配方满足率的河南烤烟定制化生产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被省局作为重点研发项目,辐射到浙江、江苏和河南3大工业和三门峡等5大烟叶产区,随着项目的研发推广,将会有力支撑三门峡烟区高质量发展和烟区安全。

30年间,作为主要完成人,共获得河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授权专利3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作为主编出版专著1部,副主编出版专著3部,参与编写理论专著2部。

从业30年来,先后荣获河南烟草商业系统践行“三感三珍、三追三提”模范人物、三门峡烟草系统好员工标兵称号,被河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河南省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等五家单位联合评为“河南省服务三农十佳模范人物”,河南烟草商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常剑波创新工作室荣获三门峡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和河南省首批示范劳模(人才)创新工作室。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