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俊红: “这些年村民们日子越来越好”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丽菊
A+ A

腊月冬闲,刘俊红感觉有些不习惯。“等过完年就好一些了,有活儿做,心里踏实。”坐在堂屋的沙发上,这名年近五旬的彝族汉子笑着说。

刘俊红家住云南省弥勒市西三镇法依哨村,与其他村民相比,他除了要忙地里的活计,还在每年的7月底到8月末承担一项工作——指导近200户烤烟种植户烘烤烟叶。这项工作有个岗位名称——烘烤指导员。这份工作,刘俊红已经干了14年。

法依哨村一角。马丽菊摄

法依哨村种烤烟的历史有三十多年,在这个人均耕地面积不多的彝族小山村,老百姓靠着烤烟和其他产业甩掉了“穷帽子”,稳住了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刘俊红担任烘烤指导员,有一定的机缘巧合。“当时,烟草部门出资在我们村建了八十多座卧式烤房,需要专人负责烤房的技术指导,负责我们村的技术员推荐我去试一试,结果竟然通过了。”他说。

刘俊红这话说得有点谦虚,“他是种烟能手,学习能力强、头脑活,能顺利通过考试,能力占大部分。”推荐他做烘烤指导员的技术员说。

刘俊红家整洁的小院。马丽菊摄

担任烘烤指导员第一年,为便于走村串寨指导乡亲们,刘俊红拿出积蓄买了一台摩托车。彼时,法依哨村的村道还是土路,有摩托车的人家不多,超过一半的村民住的还是土坯房。

乡亲们的日子尚不宽裕,当地烟草部门想方设法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除了建盖烤房群,还以补贴的方式动员大伙儿开挖了二百多口地边小水窖,并修建了十多个平均容积在100立方米以上的水池。

时间来到2016年。这年,刘俊红花了8万多元买了一辆国产越野车,有了这辆越野车的“加持”,他的工作有了坚实保障,不用再像以前那样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夜里处理完设备的突发故障后,还能在车上打个盹。

闲时,刘俊红喜欢打理家里的多肉植物。马丽菊摄

刘俊红一家生活条件的改变,也是法依哨村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的缩影。“目前村里建小楼的人家有一百多户,占全村总户数的一半,买小汽车的超过了70%,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刘俊红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