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田景健:找准“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蔡体刚
A+ A

初见田景健的时候,他正在村里的一片山地上查看地块。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睛不大但目光如炬,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田景健是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龙博村村民,同他聊天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健谈、乐观、有想法的人。

1e654ff5-fcb8-47e1-822b-591a126611e4.jpg

田景健正在翻犁土地。

“这片山地撂荒多年,如今成了烟叶种植基地,重新焕发生机,孕育着致富的希望。”田景健感慨不已。

“以前我一直在外打工,四处漂泊,因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又无一技之长傍身,愈发难以找到合适而稳定的工作,收入也越来越低,老婆因此和我离婚,留下孩子和我艰难度日,不得已几次返乡创业,但均以失败告终。”谈起往事,田景健眼里满是忧伤。

2023年,田景健无意间了解到烤烟种植政策,这点燃了他重新创业的激情。他寻到一片撂荒已久的山地,打算将其开垦为烟叶种植基地,便联系所属片区的烟叶生产技术员进行实地查看,确定该地为宜烟地块,并得知烟草部门会为种烟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这坚定了他种烟的决心。为了种好烟,他积极参加烟草部门开展的烤烟生产技术培训,多次向老烟农取经,向技术员咨询,种烟的知识不断丰富,技术水平逐渐提高。2023年田景健种植烤烟45亩,售烟收入达22万元,每亩收入为4800多元,腰包鼓起来了,孩子读书的难题得以解决,还购置了新汽车,他的生活逐渐明朗起来。初尝丰收的甜头,田景健脸上绽放起久违的笑容,笑起来时眼睛眯成一条线,难掩幸福之色。

烟叶种植之路,不仅要走好,更要走宽。近年来,富宁县始终围绕烟区稳定、烟农增收、烟田增效的目标,因地制宜,引导群众种植烤烟等经济作物,促进烟叶与其他作物协调发展,不断探索新烟区建设路径,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让烟农们不出村也能开辟生活的出路和增收的途径。

除了种烟,在烟叶生产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田景健开拓了其他增收致富的渠道。按照“种养结合”的多元增收思路,他坚持以烤烟种植为主业,配套发展养猪、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努力发展“烟+N”产业发展模式,日子更美了。“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种烟让我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我想把这种希望传递下去,让乡亲们也都过上好日子。”田景健如是说。为此,他发挥“带头人”的作用,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分享自己的种烟经历和心得体会,动员身边的人加入烤烟种植的队伍,帮助更多人增收致富,推动家乡发展。

“烟叶种植给我带来了新希望,让我打了翻身仗。2024年,我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认真学习烟叶种植技术,全面实现精细化管理,不断实现增收致富。”谈及今年的打算,田景健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