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启业:用热心真心筑起信任之基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福彬
A+ A

王启业是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六汪烟站的一名烟技员,在基层一线工作了二十余年,拥有丰富的烟叶生产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他逐渐成为同事口中的“王老师”、烟农增收致富的指路人。

热心对待同事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王启业经常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挂在嘴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王启业已经成为基层烟叶生产工作的行家里手,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每当同事遇到不解的难题,他总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与同事一起探讨研究,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让问题迎刃而解。久而久之,王启业成了同事口中热心肠的“王老师”。

2022年,新进员工杨晓来到六汪烟站工作。因为对烟叶生产工作几乎一窍不通,杨晓有些手足无措。“刚来烟站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请教身边的前辈。王老师及时看出了我的窘迫,从理论知识到实操技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和指导,带我快速成长了起来。”杨晓感激地说道。

面对向杨晓一样的新进员工,王启业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认真梳理了烟田整理、大棚育苗、烟叶采烤、收购等烟叶生产各环节理论知识和生产要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进员工,让新人在短时间内成长起来。

真心服务烟农

“烟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王启业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烟叶生产工作本身具有季节性,要在固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烟叶生产工作。在烟叶育苗、移栽、大田管理、采烤、收购等每一个生产环节,烟农们经常在烟田里、烤房旁看到王启业忙碌的身影。“只有把烟叶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做到位,烟叶质量才有可能提上来,广大烟农的收益也就有了保障。”王启业说道。

2023年年初,六汪镇西官庄村村民刘忠辞去城里的工作,选择返乡种植烟叶。指导新烟农需要耐心、细心,要从最基础的知识讲起。面对这种情况,王启业主动向烟站申请,将刘忠作为自己的重点帮扶和服务对象。从烟叶种植理论知识开始,王启业帮助刘忠一点点打好烟叶种植基础,在日常的烟叶管理过程中,王启业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烤房现场等,帮助并指导刘忠提高烟叶生产水平。

2023年8月的一天夜里,刘忠守在烤房旁,当时正值烟叶变黄的关键阶段,刘忠突然发现自家烤房的温湿度自控仪对风机和冷风门失去了控制,便赶紧打电话求助王启业。夜里10点多,接到电话的王启业第一时间赶到了刘忠的烤房,娴熟地将温湿度自控仪拆卸下来,快速找到失控原因并修好了,当场帮助刘忠解决了问题,保障了烟叶的正常烘烤。在王启业的精心帮助和悉心指导下,一年下来,刘忠的烟叶收益远超出了自己的期望值。“要不是有王技术员的指导和帮助,我第一年种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收益,选择回家种烟是我做得最正确的决定!”刘忠说道。

爱岗敬业守初心,奋楫扬帆担使命。二十多年来,王启业始终秉持“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帮烟农之所需”的理念,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王启业(左一)向烟农演示烟株打顶抹杈的正确方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