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丁凯毅:用画笔“复活”实物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姚佳君
A+ A

白天,他是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包车间的一名操作工,守护着卷烟品质;夜晚,他回归自我,化身为画师,推开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忘我地进行写实绘画创作。

他叫丁凯毅,一个仰望星空的追梦人。

“没有一点技艺傍身,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95后’。”“争取成为绘画圈里最会开卷烟机的人。”今年刚入职龙岩烟草工业公司,丁凯毅在他人眼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

从福州大学毕业后,24岁的丁凯毅成为公司一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的他,从小就痴迷还原实物的写实绘画,高三之前,凭借对绘画的热爱,课余时间就去学素描、色彩,这也为后面写实绘画奠定了基础。

高三时为了备战高考,绘画爱好被迫中断了一年,但他在大学时又重拾画笔,利用碎片化时间坚持画画,甚至给自己定了KPI,每周都要腾出时间练习,每个月必须输出一些作品。画笔不辍、潜心学习到现在,一道道线条,一笔笔勾勒,从开始的手绘到后来的电子板绘,业余时间只要有空闲,丁凯毅就沉浸在绘画之中。

几年前,新生代钢笔画领军者欧阳鹏杰的一幅手绘玫瑰花,以假乱真的程度让丁凯毅大为震撼。“我给很多人看过,大家都认为是照片,没人相信是画出来的。”他决定向“大神”靠拢,挑战仅用一支红色圆珠笔进行原画还原。

要体现玫瑰花自然出落的鲜嫩欲滴、娇嫩柔美着实是个大挑战。写实绘画没有捷径,丁凯毅说,对于视觉效果的探索常常需要长时间观察和思考,运用色彩、光线等营造出立体感和逼真感。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细密且晶莹剔透的水珠和层层堆叠、错落有致的花瓣,他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感受和观察,经过自己的理解加工后再细细打磨。

“此前从来没有尝试过这样细节繁多的画,画幅尺寸不大,但足足画了一周。”这对丁凯毅而言,是一次突破,也是一种肯定与鼓励,“在钻研和磨砺的过程中,自己的耐心与信心也有了极大提升。”

根根分明的发丝、清澈透亮的眼眸、细腻的唇纹、蓬松的动物皮毛纹理……放大数倍,才能看得清笔触的痕迹。在低头作画时,纸张与指尖的温度仿佛交融在一起,这一刻,整个世界就剩下他和眼前的画板。丁凯毅说,由浅入深地细腻勾画,投入的每一笔都能让自己更加沉静。

两年前,他开通了社交媒体账号,没有刻意经营,只是单纯分享。他把这个账号当作自己的“画室”,不定期更新绘画作品,并附上创作过程视频。随着倍速行进的画笔,看着每一笔精准落下、每一个条线完美刻画、每一处光影恰到好处,这一刻真的很治愈。

如今,丁凯毅在社交平台上已有粉丝近万人,点赞收藏数近5万。“感谢大家喜欢,也有商业合作抛出橄榄枝,但我谢绝了,分享纯粹是因为自己喜欢,也为了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互相切磋、取长补短。”丁凯毅说。

绘画的过程是观察、理解与表达,长期绘画对个人观察力和专注力提升十分有益。丁凯毅说,绘画可以解压,让他内心更加宁静、脾性更加沉着,“绘画讲究整体与局部,在工作中也适用,提醒自己要善于跳脱‘局部’局限。同时,随着自己对烟草行业认识的加深,希望自己能将绘画技能与工作相结合,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