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洁:技不压身 学无止境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雯
A+ A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独当一面的工作“多面手”,工作11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职工李洁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成长,用工作实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在李洁看来,“技多不压身、学无止境”的心态,是推动自己持续“向上生长”的重要法宝。

2012年9月,李洁大学毕业后进入岚山区局(分公司)黄墩烟站工作,担任记账员兼综合管理员。干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烟叶专业知识,还需要与烟农沟通交流的能力。这对于刚刚入职、文静腼腆、不善交流的李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李洁将自己的担忧告诉了父亲。父亲叮嘱她:“在外工作要学会让自己适应环境,只要肯认真钻研业务技能,不怕吃苦、不怕流汗,把自己打磨成一块自身硬核、办事牢靠的‘砖’,大家自然而然地就会信任你、认可你。”

当好工作中的一块“砖”,李洁将父亲的话牢牢记在了心里。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李洁白天跟着烟技员跑烟田熟悉烟叶种植各个环节,晚上在宿舍学习烟叶生产、会计专业知识。

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李洁逐渐找准了节奏,也越发驾轻就熟,工作、学习的热情日益高涨。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日常记账、烟农培训、汇报总结等各项工作,还用最短的时间成为助理农艺师、中级会计师。

2014年,为了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岚山区局(分公司)鼓励青年员工积极轮岗,在多岗位上锻炼提升。同年6月,李洁响应号召,离开了“舒适区”,转型成为一名客户经理。

走上新的岗位,李洁也遇到了新的难题——担任客户经理要求对所负责片区的大街小巷非常熟悉,但李洁自幼方向感差,对所负责片区也不甚了解。

面对问题,她没有退缩,而是“向前一步”,主动寻找学习提升的路径。在片区市场经理苗忠国的帮助下,她一点一点做好路线规划,一户一户上门拜访。拜访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李洁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将拜访路线一条条画出来,把拜访服务技巧一点点记下来,并尝试对零售客户进行“精准画像”,为后续开展服务打好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李洁就从一个“营销小白”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客户经理。

李洁所负责的区域有很多老街小巷,开车拜访客户极不方便,驾驶摩托车拜访客户是较为可行的替代方案。于是,李洁报名学习了摩托车驾驶技术。

学会骑摩托车后,一辆摩托车和一个公文包成了陪伴她走街串巷为客户上门服务和指导的“好帮手”。在走上客户经理岗位两个月后的一天,李洁在拜访客户途中,为了躲避一辆违章行驶的轿车,连人带车摔倒在路边,小腿留下一处擦伤。李洁到附近的诊所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便继续进行拜访。

“当时李经理刚负责我们这个片区,那一次她摔伤了,腿上包着一块纱布还坚持来店里提供经营指导,帮我更换价签,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办事处聚泉超市店主魏本敏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

时间在流淌,李洁也在不断成长。2015年9月,她通过竞聘成为岚山区局(分公司)卷烟营销科品牌管理员。有了客户经理的工作经验作为基础,这次她很快适应工作并成为行家里手。2016年12月,李洁通过选拔参加了省局(公司)烟草制品购销职业技能竞赛,凭着一股子钻劲,练就了一身“真功夫”,最终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获评省级烟草技术能手。2019年,她又取得了日照市局(公司)卷烟营销技能大赛第一名,随后荣获“鲁烟工匠”荣誉称号。

2022年9月,因工作需要,李洁又一次奔赴新的岗位,成为一名政工干事。走上新岗位后,她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

“技多不压身、学无止境,我会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做一名企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李洁说,她将用勤奋、认真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书写“一专多能”的故事。

李洁正在查阅、学习营销知识,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