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海刚汇入盘江水,千里金叶出此源

——记陕西中烟驻陆良复烤厂加工组长史海刚
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英杰、潘昱洁
A+ A

“是这,包在我身上没问题”一句地道的陕西话伴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声,一个身影快步走于生产加工车间,来者何人,原来是陕西中烟驻陆良复烤厂加工组长史海刚。

如果问起史海刚工作的故事,他会满足的说:“每年看着烟叶长大,由碧绿转为金黄,闻着阵阵清甜香气,这就是我的工作。”24年来,辗转大半个中国,早起查看烟叶品质,夜晚记录生产数据,成为了史海刚最常见的“作息表”,转眼他已至不惑之年。那始于南盘江畔,横跨千里的烟香之路,又何尝不是他最好的诠释。

一、晨兢夕厉,甘做公司里的“拓荒牛”

2007年,27岁的史海刚收到了一份将要从宝鸡卷烟厂物资供应科抽调到陕西中烟物资采购中心从事烟叶采购、监打工作的通知。面对全新的挑战,对史海刚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丝毫没有阻止他学习和前进的步伐。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来学习相关知识,紧盯着各项数据、各环节,确保不出一丝差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下,从事监打工作的第一年就获得了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资采购中心烟叶采购先进个人奖。当面对同事和领导的夸奖时,史海刚只是挠了挠头并笑道,“这都是我该做的,我只是有幸取得了一点成绩罢了。”

之后几年,史海刚凭借其狠抓时间学习,紧盯各项环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辗转半个中国,在陕西、重庆、湖北、山东等多地负责烟叶监打工作,不断锤炼自身业务能力。2012年陕西中烟需在云南设立加工点,云南片区烟草产量大、产区多、挑选难度大、加工任务重。面对全新的环境,史海刚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背上行囊,来到离家千里之远的云南,与陆良复烤厂结下了相伴至今的“复烤缘”。

为了更好完成任务,史海刚主动深入产区一线,从育苗、移栽、采收、烘烤开始全程参与,向烟农请教,挑灯夜战阅读各种专业书籍,足迹踏遍了云南所有地州,这个“异乡人”逐渐变成了个“云南通”。

二、磨砥刻厉,做块万能的“砖头”

在基层一线摔打磨练是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解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史海刚一直把“打铁还需自身硬”挂在嘴边,这也是他多年来在不同岗位所坚守的工作态度。收储、分选、质检、评吸每个环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面对一年有半年多的时间不能归家,长年旅居他乡的史海刚将对家的思念都寄托在了工作上。几年来,他取得物流师二级、烟叶评级二级等众多证书。而在陆良复烤厂,他也积极参与评吸及分级培训,为青年员工授课、分享经验。

谈到他,陆良复烤厂的同事纷纷竖起大拇指:“海哥为人真没的说,遇到难题,他二话不说就来帮我们,我们早把他当做陆良复烤厂的一员了。”

三、苦尽甘来,当个“乐天派”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频发,疫情给生产以及成品调运等各项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史海刚负责云南烟叶公司、陆良复烤厂和麒麟复烤厂三处的驻厂监打工作,需要不停奔走,因疫情随时变化,经常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作为加工组长的他身先士卒,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隔离结束后又穿起工作服,撸起袖子,热火朝天的参与到生产中来。

谈及那时的工作经历,史海刚笑道:“那几年的时间过得真快,每天都在想方设法的周转工作,但这就是当时各行各业的常态,我们还算幸运的哩,每逢过节陆良复烤厂都给我们组织活动,安安稳稳的过了节,家里对我们的担心少了许多呢。”

然而铁汉也有柔情,在外工作的时间远远超过对家人的陪伴。提起家人,史海刚脸上有些苦涩,“十几年在外工作,对家人的陪伴难免是缺失的,但我们的生活之所以越来越好,就是因为有人在背后付出。若把社会比作大砖房,那总要有人当砖,要想让家人在社会中生活的好,就得有人去建设,我愿意做块耐摔的砖头。”说完,史海刚的脸上又露出了熟悉的微笑。

史海刚和陆良复烤厂的故事只是云南复烤和众多工商客户深化合作的冰山一角。一直以来,陆良复烤厂紧紧围绕公司“666411”发展战略目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力求为各类工商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合作共赢是未来的发展主题,陆良复烤厂将按照“工业主导、复烤主体、品牌导向、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不断提升均质化加工水平和服务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