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这些年,彭绍刚在致富路上做的那些事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笪晓红
A+ A

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九村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如今年满45岁的彭绍刚,不仅是两家餐馆的老板,还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烟模范”。从白手起家到日子富裕起来,在致富增收这条路上,彭绍刚可颇具“话语权”。

283a8c41-1c12-46a6-83c8-65649b7794be.jpg

彭绍刚在闲暇时设计小酒楼菜单。

“增收有新出路”

2000年,彭绍刚与妻子结婚后就在当地镇上开了一个饭馆,夫妻俩就将所有心思都投入到饭馆经营中。可自2019年来,因受疫情影响,餐馆生意和之前相比大不如前,想到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还在外上学,城里刚买的房子需要按时还贷,餐馆生意迟迟没有起色,这可急坏了彭绍刚夫妻俩。

经人介绍,彭绍刚得知,澄江市自2018年实施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低水、低耗、低污染生态农业,能够承包连片土地种植烤烟,并且还会有相应的政策补贴,想到小时候家里也种过烟,2020年,彭绍刚便承包了140亩地开始种植烤烟,但没想到这个“老营生”却给他带来了增收新出路。

说干就干,彭绍刚在烤烟种植这条路上也丝毫不敢马虎。为了提高烤烟产量,获得好收益,他每天起早贪黑,折返于田间地头和家中餐馆。大部分事情亲力亲为,经验不足就跟父母学、跟烟站技术人员学,坚持在每个环节按照烟叶生产标准来做,2020年这一年下来,所得收益让彭绍刚对烤烟种植越来越有信心。

随着烤烟收购价格的提高,机耕、水肥一体化、残膜回收等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的实施,2022年,他大胆和村里人合伙,在前几年的基础上,扩大了种植面积,承包下330亩土地,还发展了烟后作物,通过“烤烟+蚕豆”的轮作模式,如今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费用问题发愁了。

谈起种烟秘诀,彭绍刚也毫不吝啬地和周围烟农朋友们分享:“我也只是按照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烤烟生产技术指南来栽种烤烟,上面详细地写明了正规种植品种的种植要点,除此之外,遇到不懂的问题我还可以询问烟站技术人员,有他们的指导,不用担心栽不好。”从能种烟到种好烟,彭绍刚的增收致富路也越走越好了。

“吃饭有好去处”

靠着“老营生”,彭绍刚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但还是闲不下来,又盘算起增收的新法子。

“你们看见了吗?抚仙湖美景又上新闻了,大家都纷纷留言要来呢!”彭绍刚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他把种烟积累的收益拿出来,将自家的房子装修成了小酒楼。这一决定不仅盘活了彭绍刚手里的流动资金,还带动了当地部分人就业,构成了“政策惠人,人惠人”的正循环。

秉承着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原则,彭绍刚又开始亲力亲为,着手布置小酒楼的每一处细节,亲自尝菜、试菜后敲定菜单……小酒楼的每一个地方都透露着彭绍刚的点点用心。今年春节期间,彭绍刚的餐馆接待人数有近千人,好生意的光景又慢慢回来了。

“原来的饭馆接待乡镇上的村民,新开的小酒楼接待外来游客,我希望两个餐馆都能成为大家吃饭的好去处!”提起现在的好日子,彭绍刚满眼都是幸福的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