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育苗能手崔加良:用心培育每一株“致富苗”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玉萍 文/图
A+ A

日前,走进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小岗德村专业化育苗点,只见育苗点的育苗小棚布局规范、排列整齐,苗棚内一盘盘茁壮的烟苗整齐地漂浮在水面上,绿油油的长势喜人。

“每天早上八点半、中午一点半、下午四点半开展定期检查从不不间断,温度、湿度都要一一监测。这几天,棚内的温度保持在24°C左右最好……”穿梭在育苗棚间,该育苗点育苗业主崔加良滔滔不绝地聊起了“育苗经”。作为一个有着十多年育苗经验的“老手”,他负责的育苗点,出苗率及成活率都很高,深受周边村民的欢迎。

崔加良(左)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把心思全都投入到烟苗管理上。

育苗作为烟叶生产的前期部分,很大程度决定了烤烟后期生产的品质与效益,在整个烟叶生产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近年来,当地烟草部门通过合作社推广开展专业化工厂育苗,规范育苗操作流程,推动烤烟育苗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

崔加良是2010年加入到烤烟专业化育苗队伍中的。那时的他是阿岗镇的种烟好手,当听说合作社要招聘专业化育苗业主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考核,他顺利地成为了阿岗镇小岗德村委会的育苗业主,这一干就是13年。小岗德村育苗点是罗平县最大的烤烟育苗点,目前有1200个固定育苗小棚,421个移动小棚,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10930亩的优质商品烟苗。

从苗床地的选择、苗池制作、苗盘消毒、基质装填、播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崔加良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操作,丝毫不敢有半点马虎。自从当上育苗业主后,他就把家搬到了育苗点,吃住都在育苗点。从早上天蒙蒙亮到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崔加良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把心思全都投入到烟苗管理上,精心呵护着每一株烟苗。

“困难当然有,不过我不怕,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就没什么好怕的!”说到当初才到育苗点的经历,崔加良边笑边指着在育苗点指导育苗管理的技术人员说:“他们有技术,责任心强,管理苗棚比我还上心!有他们在,我一点都不担心育不好!”

为了培育出优质壮苗,崔家良的裤兜里总揣着一个小本子,技术员来实地指导时,技术员讲的每句话他都用心地去听,每个环节、细节,他把育苗管理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记在笔记本上,并反复地琢磨。遇到疑问时,他总会不厌其烦地问个明白。几年下来,崔家良记录育苗技术要点的小册子已经攒下了厚厚的几本,而他也成了罗平县有名的育苗专家。

“我将继续在育苗工作上下足功夫,尽心尽力培育好每一株致富苗,与乡亲们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崔加良笑着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