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朱杰: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蓉
A+ A

清明谷雨紧相连,烤烟春耕莫迟延。3月的春风,带着淡淡的桃花香,吹向正在地里备耕的烟农,红腹角雉的鸣叫声,在幽静的山谷中显得格外动听,似乎在提醒人们:人勤春早,莫负时光。田埂上,手里夹着香烟看着远方发呆的中年男子,叫朱杰,是东瓜坪烟叶收购线的负责人,也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局(分公司)驻渔门镇东风村的乡村振兴驻村队员,看着不远处烟农忙碌的背影,朱杰似乎在想些什么……

稳定产业的守护人

“杨荣,你今年还种不种烟呢?烟价又涨了哦,而且我们行业的政策也好……”

“朱哥,烤烟我就不种了,家里没人呢。”朱杰几次三番的上门工作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类似的情况,在发动面积落实过程中,朱杰碰见得太多,他早已习以为常,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产业发展的信心和激情。

在东瓜坪烟叶收购点,朱杰一干就是8年,见证了产业的兴衰,是产业的守护者,也是行业的“铁杆点长”。眼前一片一片的烟田,不禁让他回忆起两年前发展面积时的艰难场景。2021年,是产业发展的瓶颈期,身为东瓜坪点长的他只好一家一户去做工作,闭门羹、受人冷眼、饱一顿饥一顿是常有的事,在他的努力下,协调解决了土地、水源、烤房等基础设施配套事宜,东瓜坪烤烟规模趋于稳定。他在稳定烟叶规模、发挥产业优势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实现该区域烤烟年平均产值400余万元,使“两稳”工作具体措施在基层落地。

关注民生的有心人

“村里的路怎么这么烂哦,全是坑坑洼洼的!”东风村的村民杨林随口一句话。引起了身旁的朱杰注意。不知何时,硬化了的村社道路又变得面目全非,而且时不时还看到许多塑料垃圾。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一方面,道路建设好了,可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建设农村道路,尤其是加强偏远农村的道路建设,不但能使当地的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还能促进当地的招商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旅游经济,增加当地农民的就业机会,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但是建设好了不爱护,时不时路又烂了、断了,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

身为烟草行业的一员,朱杰不仅心怀烟草,更心系民生,心系东风村的百姓和发展。

2022年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的朱杰,提出“乡村治理意见:涉及乡村卫生、村道路建设、烤烟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特别是在乡村卫生方面提出的“村级道路建设和养护”意见,引起了县人大的高度关注,且东风村交通现状得到了很大改善。

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朱杰始终履职尽责、关注民生、建言献策,带动了东风村的发展,同时他的尽心尽责也得到了百姓和组织的认可,2023年2月,朱杰被市人大授予“优秀人民代表”光荣称号。

朱杰(左)指导东风村烟农分级 

共同富裕的开路人

渔门镇东风村是盐边县重点贫困地区之一,交通闭塞、产业单一,老百姓经济来源有限。2022年,朱杰被县委组织部聘任为东风村驻村干部。如何利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东风村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成了老朱心头最牵挂的事。

东风村地处盐边县北部,年平均温度19.2℃,全年无冬,无霜期年平均307.5天,年平均日照数2970小时,适合大多数作物生长。经过走访调查,东风村的核桃、青椒、烤烟产业是当地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当地村民缺乏经营意识,未能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产生的经济价值并不高。

偶然的一天,在县公司开会的朱杰听到了“村集体经济”的概念,他灵光一现,我们可以借助村集体经济的力量,发展青椒、核桃、芒果及魔芋的同时,发展烤烟,实现产业融合、多元增收。说干就干,他联合当地百姓,成立了新建供销合作社,解决了果农物资供应和产品销售的事,同时把当地闲置土地通过村集体搭建的平台,统一流转,用于魔芋种植。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向烟农、菜农提供劳务用工服务,2022年该合作社实现收入110万元,农户增收6.4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收益5.5万元。在保障了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盈利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百姓的就地务工致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他是先行者,在赢得当地百姓认可的同时,朱杰也被县委组织部授予“优秀驻村队员”称号。

朱杰(左)给渔门镇人大主席杨德文汇报烤烟工作

传承发扬的接班人

在盐边烟草,像朱杰一样的同志,还很多,他们是新区开发的践行者,是产业融合的划桨手,是共同富裕的参与者。有的为面积落实,引进种植主体;有的为老区新开,争取政府资源;有的为提升种烟效益,优化实用技术……朱杰只是他们的缩影,他们就像薪火相传的火炬手,发展当下的同时,照亮未来。

下一步,盐边烟叶将按照“一二三”发展思路,即以村集体经济为一个支点,融入烟粮协同和乡村振兴两个大局,实现当地政府、种植主体、烟草行业三方对烟基设施的共投共管共享。烟草人在不同的岗位,却有着相同的相守,以脚下有泥土、肩上有担当、双手有措施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路”,持续推进盐边烟叶持续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