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立君:我与烟草的三十年“一线”情缘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林子涵
A+ A

2022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也是山东中烟公司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张立君从事烟草工作的整三十年。三十年来,尽管工作岗位有所变化,但她始终没有离开过生产一线,于“尺寸之间”亲历着行业改革发展大潮的壮阔澎湃,见证着“泰山”品牌重塑崛起的欣欣向荣,也切身感受着青岛卷烟厂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在发生的动人“烟草故事”。

山东中烟公司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张立君年轻时照片。山东中烟公司供图

“出大力、流大汗,只有经历过才会懂这种幸福”

1992年进入青岛卷烟厂成为一名烟厂小女工,对张立君来说是梦想的开始,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即便在这种有限的生产条件下,也没有谁叫苦叫累。

此后,乘着行业改革发展的浩荡东风,企业围绕品牌创优争先进行一系列改革。一批久负盛名的老牌号得以接连复产,“哈德门一开,好运自燃来”传遍大江南北,泰山(新品)填补山东高档卷烟空白等等,为企业快速发展夯实了市场基础、做实了产品储备。与此相适应,伴随着生产条件的持续改善和生产力的整体提升,“出大力、流大汗”也从一种工作状态逐渐转变为一种工作精神,但是对于这代人来说,这六个字不止是精神符号,更是实实在在从我们身上流淌过的岁月,是几代烟草人在有限的发展条件下用无条件的付出换来的刻骨铭心的幸福。

“抓生产就是提质、降耗、增效,全力做好一包烟”

跨入新世纪,行业实行工商分离,彻底将烟草工业企业推向市场。

刚刚走上卷包车间跟班长岗位的张立君深受触动,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韧劲,围绕“质量把控零缺陷、市场投诉零容忍”的目标,和全班百余名员工在车间班子的带领下走在了提质、降耗、增效工作的最前沿。

2008年,青岛卷烟厂顺利通过“十五”易地技改竣工验收,由此完成了从机械化生产向自动化、智能化迈进的历史巨迁,迎来了从规模到设备、从人员到技术的全方位跨越式发展。这些来之不易的新变化,犹如点点繁星,在无数个疲惫的夜晚给了张立君最好的安慰,也让她更加坚信,全力以赴做好一包烟,就是他们作为生产一线能够为企业、为“泰山”品牌发展做出的最好贡献。

“30年初心变痴心,只为一身烟草味、一世‘泰山’情”

近年来,行业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党旗引领下的烟草事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方位贡献达到历史新水平。

2020年,张立君担任卷包车间主任、车间党总支书记。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青岛卷烟厂正在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举全厂之力、聚全厂之智,抓实卷烟生产制造全链条工作,谋划并落实“十四五”发展蓝图,智能制造一体化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一大批关乎企业长远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技改项目落地实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牢、底色更优、成色更足、状态更好。

行业改革发展40年来,企业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今天,车间里以全国劳动模范王彬为代表的70年代青烟工匠们依旧奋斗在攻坚克难第一线,80、90、00后青年人正带着求新求实。这种接续传承,是一代又一代青烟人为企业留下的宝贵财富,也成为企业阔步走向未来的最大底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