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陕西省旬邑县:返乡创业者“90后”门艳飞的金叶梦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魏锋
A+ A

从在外拼搏到回乡创业,门彦飞闯出一片新天地。

门彦飞正在对预留的烟田进行冬耕深翻作业

门艳飞,出生在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马栏村一个耕读传家、赓续红色血脉的小家庭,从上小学开始,他每逢暑假都会帮父母采烟、系烟、分级,农闲时节,父母也会领上他参观革命遗址,他对烟叶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记忆情结。

2010年,门艳飞结婚了,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小两口子跟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返乡创业发展烤烟种植,给我了希望。”门艳飞说,正当他和妻子打工有了一些积蓄,对美好生活开始谋划时,噩耗传来,家里的老父亲因脑出血后遗症,卧床不起。2012年,揪心无助门艳飞与妻子商量,毅然辞去了在收入较高的工作,开启了他们的回乡创业之路。

返乡回村,抱着试种的心态,门彦飞流转了21亩土地。种植烤烟过程中,他勤奋好学、爱好专研,在烟技员的指导下,各重要生产环节都先请教技术员,再和老烟农探讨,也领了不少生产技术宣传资料自己钻研,夫妻二人起早贪黑,像管“孩子”一样,不敢有丝毫疏忽。这一年,除去人工工资、物料等各项支出费用,纯收入6万多元。

尝到甜头后,门艳飞攒劲种烤烟,随着理论水平的不断丰富,种植技术的熟练,逐年扩大种植规模,2020年考取了中级职业农民证,不仅实现了照顾父亲和奔向小康的心愿,而且坚定了门艳飞 “金叶梦”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也赶上了这个好时候,让我能够安心照顾父母也能致富。”2022年,门艳飞积极转型升级,成立了一个集种植、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哲琪烟草种植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10亩种植烤烟,亩收入达4000.07元,收入44万元。同时,他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带动本组村民5户,种植烤烟430亩,受益17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拓宽了新道路。

“在家庭农场务工,每天净赚150元,还管饭。”马栏村村民刘大婶说,烟田常年需要人,同村不少人在这里务工,离家近,收入也不错,大家都开心。

近年来,旬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职业化烟农助推产业发展,联合旬邑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集中时间对全县所有烟农分批次进行资格培育,力求扶持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职业烟农,实现种植主体由副业向职业化转变,推动烟叶生产方式向烟农职业化、种植规范化、品质特色化方向转变,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种植烤烟以来,门艳飞的家庭收入一年更比一年好。他自豪地说:通过种植烤烟致富奔小康,前年我开上了属于自己的小车,去年在县城买了房子,两个小孩也由媳妇带到县城去读书了,2023年我想以我的家庭农场为依托,再增加50亩种植面积,争取明年我再换辆好车……

2023年1月1日,旬邑县局(分公司)烟叶技术员燕亚平正在指导“90后”烟农门彦飞冬耕深翻,为2023年烤烟种植打好基础。

越奋斗,越幸福。如今,返乡创业“90后”门艳飞不仅有效带动了马栏村的烤烟发展,提升了烤烟生产水平,一片片“黄金叶”蝶变成群众的致富经,把烤烟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赋予发展“新动能”,促进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也让我们见证了新时代农村返乡创业者的美好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