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全:敢拼敢赢的“新农人”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源、孙玉军
A+ A

“我今年种了100亩烟叶,一共卖了50多万元,加上产后补贴,扣除每亩成本大约3500元,种烟纯收入超过20万元……”近日,在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孟疃烟站组织的一场交流会上,烟农李全向大家算起了自己的种烟收入账。

图:烟技员指导李全加强烟田栽后管理

39岁的李全是诸城市贾悦镇前家庄社区的一名职业烟农。2013年以来,依靠经营烟叶家庭农场,实现了创业梦想,过上了富裕生活。提起李全,方圆几公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他不仅是经营烟叶家庭农场的能手,而且思路活、有想法,是个敢闯敢干敢拼的“新农人”。

1999年,在中专院校学畜牧兽医专业的李全毕业了。因为看到了在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相信靠自己所学的知识能有所发展,便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返乡创业。返乡后,他一边与父母一起种地,一边寻找家门口创业的机会。2004年,李全经过长期的考察筹备,拿出家里所有存款,又从银行贷了一些,开办起了生猪养殖场。

为了把养猪场经营好,那段时间,李全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养猪上。他买了许多书来学习,遇到问题虚心向同行请教,日日夜夜悉心照料着猪崽。有付出就有回报!头一年,李全就净赚了2万多元。这一年,李全还收获了爱情,组建了小家庭,可谓爱情事业双丰收。

李全不满足于只从事养猪这一项行当,便与妻子商量,一边继续经营养猪场,一边种了20亩烟叶。那时候,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烟叶生产条件还不太好,种烟是个苦差事。为了多挣点钱,小两口在父母的帮衬下,一头顾着养猪场,一头顾着烟田,整天忙得脚不沾地。到了烘烤时节,他们更是忙得饭都顾不上吃。

“那时,每天只睡三五个小时,其余时间不是在养猪场就是在烟田干活,整天又忙又累,但活得非常充实。令人欣慰的是,每年的家庭收入还不错,感觉生活很有奔头。”李全回忆起那段经历时说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全看到烟草公司的种烟扶持措施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大,特别是加入合作社还能享受专业化服务,种烟不像以前那样苦了,许多人靠经营烟叶家庭农场发了财。经多方权衡,李全确认经营烟叶家庭农场是非常好的创业项目,与妻子商量后,便关掉了养猪场。2013年,在当地政府和烟站的帮助下,他流转了130亩土地,带着多年打拼的积蓄,专心经营起了烟叶农场。

图:李全在进行烟株打顶作业

为鼓励烟农发展规模种植,烟站为烟农提供了细心、周到的服务。他们帮助李全整修了烟田道路,打了机井,建了密集式烤房,添置了农机设备。在生产环节,烟站和合作社联手,为李全提供覆盖烟叶生产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化服务。这些助力再加上多年种烟和办养猪场积累的经验,让李全把烟叶家庭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当年,李全净赚了20多万元。

近几年,李全的烟叶家庭农场规模一直保持在150亩左右,其中100亩用于种植烟叶,50亩用于轮作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每年的收入都非常可观,他也因此成了远近有名的种烟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敢拼才会赢。李全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汗水,以及当地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助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他家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但买了车,还在城里买了房。

“说句心里话,这些年国家出台了很多的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对‘三农’产业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农村大有可为,只要想干敢干,就有机会获得成功!”李全深有感触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