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洋:创新永远在路上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玉华
A+ A

李洋(右)指导零售客户使用云POS系统。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李洋,善于动脑,乐于钻研。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当我接触一种新事物时,总喜欢探究其背后的故事。”

进入山东潍坊高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后,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李洋不是一味蛮干,而是善于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而找到最简便有效的办法进行解决。多年来,他在不同岗位上不停地找方法解决问题,也在不断进行着创新。

烟站“铁站长”

2009年,30岁的李洋成为高密市局(分公司)土庄烟站副站长。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李洋一度感到一筹莫展。但他不畏困难、兢兢业业,无数个日夜吃住在烟站,奋斗在烟田,奔走在服务烟农的路上,被同事和烟农称为“铁站长”。面对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他一有时间就思考怎样才能提高效率、节省人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洋结合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收购发票打印及数据统计自动化程序》《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分级台养护罩》《直播育苗穴压器》《烟田揭膜组合耙》等项目攻关,并发表多篇论文。

这些发明创造不仅提高了烟站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更帮助烟农节省了人工和种植成本,受到大家的广泛称赞。

工作“带头人”

2016年,李洋被调到卷烟营销科担任副科长。

面对不断跳动的销售数据、快节奏的营销工作,再次面对新角色的李洋感到压力很大。为了尽快熟悉工作、融入角色,他经常跟客户经理一起开展一线拜访,利用节假日进行入户调研,详细了解卷烟营销的工作重点,摸清市场发展趋势。

他清晰地认识到,营销工作最重要的是服务:要引导客户靓化终端形象、改善硬件设施,指导客户自主科学订购卷烟。高密辖区有3000多户零售客户,营销人员查看客户的终端建设情况时,需要从手机导出图片后逐一查看,或者入户查看,效率低、成本高。此外,客户经理通过微信群或逐户宣传货源供应策略的方式有时无法满足部分零售客户自主订货的需求。

李洋便想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知识设计一款软件,让零售客户可以自主查看货源订购情况、历史销售数据等,明明白白订货、清清楚楚赚钱。同时,客户经理使用这种软件可以实时上传辖区客户终端建设等信息,方便工作人员从后台进行初步评判。这样不仅能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还能直观地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在具体设计过程中,李洋遇到了很多困难。面对繁杂的设计程序,李洋买了8本专业书籍,每天都研究到凌晨。经过不懈努力,基于微信小程序平台的“O2O”数据管理平台终于被他成功设计出来。使用这个平台,既能满足零售客户自主订货的需求,也能满足营销人员日常工作的需要。这个平台推广应用后,营销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217%,每年可节约费用71.98万元。

创新“引领人”

作为共产党员,李洋时刻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跟我学、照我做、向我看”的承诺。

他定期到基层服务站进行指导,开展“精益基层行”专题培训,介绍自己的创新点子。他鼓励大家:创新就是对工作的改进和提升,把提高效率和质量的思路、想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只要勤观察、肯动脑,人人都可以是“创新达人”。

在他的影响下,客户经理郭娜、毛成帅也成为创新工作的佼佼者。今年,两人分别申请了专利1项、岗位创新1项,其所在基层服务站申报精益课题2项、QC课题1项,实现了很大的工作突破。

近几年,李洋及其团队获得的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发布的QC课题、精益课题、科技创新、岗位创新等成果有近30项,并有多项获得省级荣誉。其中,他带领团队攻关的精益课题《派单式精准营销服务平台的研制》获得省局(公司)系统第九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优秀奖,QC课题《创新客户经理访前准备新模式》获得潍坊市局(公司)2018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三等奖,QC课题《研发派单式精准营销服务平台》获得潍坊市局(公司)第七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如今,他牵头的科技创新项目《数据驱动的品牌精准培育模型研究与应用》《依托营销网建“四模式”提升渠道掌控力的探索与研究》也已成功结题。

由于具备出色的计算机软件技术和创新能力,李洋还被评为“潍烟工匠”。今年2月,李洋被潍坊市局(公司)抽调进入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营销专班工作。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高超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其研发的“RFQA”品牌培育模型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全市系统卷烟营销信息化建设步伐,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以身作则,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我会继续发挥自身特长,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学习提升,为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第二次转型升级贡献所有力量。”李洋坚定地说道。这是他的“工匠精神”,也是他的责任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