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县烟草优化补贴方式做好烤烟抗旱救灾工作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玉平
A+ A

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云南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烤烟抗旱保苗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优化补贴方式,专题分析旱情形势,紧密部署防旱抗旱工作,精准分析施策,充分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组织各地烟农有序开展抗旱自救,充分保障幼苗存活、活苗健长,全力抓好烤烟生产。

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优化补贴方式。抗旱投入采用货币资金补贴方式,补贴对象为种植者或抗旱投入服务第三方。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县抗旱保苗工作,加强与镇(街道)、村组的沟通协调,合理调控好抗旱保苗用水,确保烤烟抗旱保生产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用好抗旱保苗补助资金,强化跟踪问效。结合市级资金分配情况,师宗县认真统筹安排,先后下拨烤烟抗旱资金,指导有关乡镇(街道)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有关规定,专款专用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做好辖区内烤烟生产抗旱保苗工作,提高烤烟生产救灾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一村一案”。根据旱情发展状况,因地制宜优化抗旱移栽保苗“一村一案”、“一片一案”,结合实际,能引则引、能抽则抽、能提则提、能拉则拉,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确保抗旱保苗有水可拉、有水可用。建好烟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供水能力。因地制宜修筑拦河坝,尽可能保护现有水源。通过打机井、新建水池等措施主动找水、蓄水。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加大基本烟田投入力度,综合考虑大田规划和水源分布情况,通过“蓄、引、提、运”等多种方式,千万百计保障移栽保苗用水。落实技术措施。抓好烤烟移栽后大田管理,密切关注膜下小苗生长情况,指导烟农合理把控掏苗时机,采取科学合理的打孔方式,有效增加烟苗在膜下时间,烟苗必须掏出的,补足水分后用干土盖塘,减轻抗旱保苗压力,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抓好抗旱保苗技术指导,降低受灾损失。切实将维护烟农利益放在第一位,调配乡镇挂钩人员、烤烟科技员等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苗技术指导工作。调用专业供水车、小货车、拖拉机组成育苗运水车队,全力保证核心烟区用水的正常供给。在临近水源的地方,指导烟农采用滴灌节水技术进行补水;在连片区新建临时水池,组织统一运水到水池,由烟农自行取水浇灌;同时号召烟农积极行动起来,利用一切可用水源、机械设备,全力抗旱保苗,最大限度地减轻和消除干旱带来的损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