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县烟草明确壮苗标准推进烤烟漂浮育苗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玉平
A+ A

2024年,为全面提高烤烟专业化育苗工作水平,规范育苗标准、强化技术落实、保障措施到位,云南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明确壮苗标准,推进2024年烤烟漂浮育苗工作,积极培育优质壮苗。

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一是膜下烟烟苗壮苗标准:4叶1心,叶色绿;茎高3厘米~5厘米,茎色浅绿,有韧性,不易折断;根系发达;出苗后苗龄35~45天;壮苗率90%以上、整齐健壮无病、数量充足。二是膜上烟(井窖式)烟苗壮苗标准:叶色绿;茎高8~12厘米,茎围2.2~2.5厘米,茎色浅绿、有韧性,不易折断;根系发达;出苗后苗龄55-60天;壮苗率90%以上、整齐健壮无病、数量充足。

举办2024年烤烟标准化漂浮育苗技术培训会。培训采取“现场+理论+会议”形式开展,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筑池、建棚、播种、间苗等育苗操作,授课人分别点评指导,督促参训人员掌握育苗过程技术标准,做到“真懂、真会、真管”。

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要求,2024年育苗工作要按照“抠细节、严考核、促管理”的总体思路,围绕育苗播种和约时集中移栽做到“准”、春耕备耕突出“快”、蓄水工作突出“早”、育苗管理过程考核突出“严”的工作要求,通过强化过程管理,提高适龄壮苗供应能力,谋好全年烟叶生产工作开局篇。

成立烤烟生产育苗领导小组。小组负责烤烟育苗工作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为抓好今年的烤烟育苗工作提供了保障。及早寻找育苗业主,并与育苗业主签订育苗合同,实行商品化集中漂浮育苗,采用“集中育苗,统一管理”的工场化育苗方式,做好了育苗前期准备工作。 

深抓育苗环节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技术员指导业主做好育苗环节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做好旧苗盘的洗涤消毒,配备好大棚消毒室,剪叶工具消毒,防虫网的使用,避蚜措施和统防统治工作,确保把病虫害综合防治的每项技术落到实处。

制定出台育苗考核奖罚机制制定相应的育苗考核奖罚办法,强化育苗过程考核,实行责任追溯,严格奖惩兑现。比如对育苗棚设施及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并对育苗情况定期汇报,对育苗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及时通报,确保各项技术措施执行到位,等等。

建立核实等规章制度促进育苗规范化。明确常规漂浮育苗壮苗标准和膜下小苗移栽成苗标准,优化专业化育苗队伍组建程序,制定苗床底部增温、苗棚空气增温、苗池水体增温等不同育苗区域保温育苗措施,提出“根据移栽日期倒推播种日期”分批梯度育苗方式,确定育苗肥施用、温湿度管理、病虫害防治、卫生操作、剪叶炼苗等技术标准,规范育苗物资发放、苗盘播种、观察棚设置、烟苗发放等管理标准,细化绿藻滋生、低温冻害、烟苗盐害等应对办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