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田里的“侠客行”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雷丽清、于轩昂
A+ A

提到烟叶生产,很多人便会联想到阳光照耀下的烟田,叶片在微风中摇曳,绿意盎然,多么好看!可是,如果你在夜晚来到烟田,凑近叶片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也许你就会发现另外一种景象——在烟叶这片小小的“江湖”里,正上演着一场正义与邪恶、守护与破坏的对决。

这场对决中邪恶的一方,是名为蓟马的害虫。作为一种穷凶极恶的“害螨”,蓟马犯下的罪行可谓罄竹难书。

它们喜欢在夜晚出没,借着夜色掩护,从藏身处爬到烟叶上,吸食鲜嫩的汁液,对烟叶造成严重的损害,还会传播番茄斑萎病毒病。烟农们辛辛苦苦种出一茬好烟,本指望卖个好价钱,可一旦遭了蓟马,那就算倒了大霉,一年的收成都要缩水。

对这样的害螨,必须重拳出击!

可是大自然中,有谁能成为蓟马的克星呢?没错,正是在下,捕食螨。

“螨”在江湖漂

请允许我先作个自我介绍。我的名字叫捕食螨,个头不大,体长只有零点几毫米,可以说毫不起眼,但在“修理”蓟马这个领域里,我算得上专家。

我要事先声明,我可不是昆虫。准确地说,我属于节肢动物门中的蛛形纲,和昆虫同门不同纲。螨分为植食性螨和捕食性螨两大类。人类平时所讲的害螨,比如蓟马,就是植食性螨,以植物的叶片、果实为食。而我,当然是捕食性螨了,捕食对象就是蓟马、红蜘蛛、粉虱之类的害螨,对待它们,我可是像冬天般冷酷无情!

虽然在人类面前,我的体型渺小无比,但在我们螨类之中,我可是像一只小老虎,性情凶猛、动作敏捷,食量也大。我一天至少要吃掉6只害螨,才勉强算个半饱。在短暂的一生里,我能捕食300~500只害螨。

当然,螨在江湖漂,不能一味依靠蛮力,也要以智取胜。

我们最常用的一招叫做“瞒天过海”。因为我们跟蓟马都属于螨类,外形和颜色接近,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优势,从背后大摇大摆地接近猎物,趁着它们忙着取食汁液,猛地一口咬上去,绝不松口。你可别忘了,我们是吃肉的,一张剪刀似的大嘴不管朝谁“咔嚓”一下,不死也得夺去半条命。

有些时候,害螨的个头要比我们大得多,就算咬上了,它们往往还要挣扎很久,不肯束手就擒。这个时候,我们也绝不死守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一拥而上,来个群起而攻之。对待蓟马这些“螨中败类”,大伙自然毫不客气!

行侠仗义,要靠团队

蓟马是不折不扣的“阴险小人”,专挑傍晚、清晨和夜晚这些不引人注意的时候干坏事,吃饱喝足就藏起来,很容易让农民对它们失去戒心,一旦发现问题,往往难以挽救。调查数据表明,在我们捕食螨还没有出山的那些年里,云南烟区蓟马类害虫的危害程度和发生面积呈逐年上升趋势。

虽然我们捕食螨的自然繁殖能力挺强,可有时还是赶不上蓟马肆虐的速度,眼看着烟田里大片大片的上好烟叶被蓟马糟蹋,显出病恹恹的状态,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这个时候,终于轮到人类发威了。

对人类来说,虫害与病毒病一直是烟叶减产、质量受影响的重要原因,病虫害防治也一直是烟叶种植者和科技人员最关心的工作内容。为此,几年前,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了技术研发团队,对我们捕食螨展开了研究,致力于通过科技手段发挥我们的实力、扩大我们的数量,把蓟马彻底赶出烟田。

在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谢永辉博士、詹莜国博士等人的带领下,团队着手进行捕食螨的本地化规模繁育技术研发工作。经过6年时间的技术攻关,云南省局(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建立了年繁育能力40亿头以上的捕食螨大规模本地化繁育生产线。乖乖,40亿头!这个数量我们简直连想都不敢想,要让我们自己繁殖,铆足了劲也生不出来啊!

不仅如此,技术研发团队还开发出了袋装、瓶装全自动包装线以及拥有自主商标权和专利权的不同类型捕食螨产品和自动化喷撒装置,实现了捕食螨的工程化开发、产业化应用。我们从一出生就住着大别墅、坐着无人机,轻轻松松出任务,全程都有人伺候着,别提多惬意了。

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有了以上种种支持,我们还能不卖力气干活吗?消灭烟田里的害螨,我们责无旁贷。2023年,我们捕食螨在昆明、玉溪、丽江等地烟草苗期累计推广应用100余万亩,对蓟马的综合防效达到了70%,有力地打击了蓟马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烟农的经济利益,经初步测算,累计帮助烟农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有了科研人员的帮助,我们捕食螨在烟田里旗开得胜。这仅仅是个开始。

蓟马、红蜘蛛、粉虱等各种害螨,不仅危害烟叶,也危害草莓、玫瑰、茶叶等经济作物。我们捕食螨绝不会只守着烟田,害螨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在昆明市禄劝县,有一个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对于阳光玫瑰,爱吃葡萄的人一定不陌生。它被誉为葡萄界的“爱马仕”,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阳光玫瑰最怕的害虫就是蓟马。

作为一款“网红水果”,阳光玫瑰的卖相尤为重要,要是被蓟马取食过,就会在表皮留下难看的斑点,卖价一落千丈,让种植业主苦不堪言。这就轮到我们出马了。一旦阳光玫瑰种植园用上了我们,蓟马危害就会大为减轻,葡萄一个个长得圆润无瑕,在水果市场上能轻轻松松卖个好价钱。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守护好烟田这“一亩三分地”之外,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自身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云南省局(公司)拥有完全的捕食螨规模化繁育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但将捕食螨无偿提供给烟区各大合作社,用于其种植的葡萄、蔬菜、鲜切花等高价值经济作物,不仅为广大种植户解决了农残控制难题,也让这些作物有了更好的质量,让种植户获得了更高的经济价值。当你在家里吃着香甜可口的水果、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时,可千万别忘记我们捕食螨的功劳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