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河池烟草:“田间课堂”助春耕 农技服务解民忧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覃春娥
A+ A

何明雄正在讲解烤烟移栽注意要点。罗丽芬摄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走进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的烟田里,连片土地参差排列,伴随轰鸣声,机械在田间往来穿梭,一道道整齐的田垄浮现在眼前,起垄、挖沟、覆膜,一派繁忙景象。在不远处,一场烤烟备耕培训现场会正在进行。

“起厢厢高35厘米以上、厢面宽度35厘米左右,垄距1.2米。”

“打孔要垂直插下,烟穴才不会歪。”

“膜上移栽的移栽时封膜口。”

……

在烟田里,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科长何明雄半蹲在田间,通过实地操作演示,为参加培训的烟农讲解烤烟生产种植技术要求,并现场解答烟农对于移栽过程中存在的疑问。

当下,正是春耕关键环节。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下烟叶生产“快进键”,组织南丹、罗城烟区烟农开展烤烟备耕现场会,围绕烟地起垄、覆膜、开沟排水和井窖式移栽、施肥、病虫害预防等环节进行技术培训,通过实地培训、现场指导、直接解答的方式,确保烟农对各环节生产技术准确掌握,切实为高质量烟叶生产打好基础。

利用机械进行田间操作。覃兴福摄

覆膜、测距、打孔、移栽……经过烟技员的示范后,不少烟农上手开始尝试起来。“我今年第5年种烟了,每年都参加烤烟种植现场培训,学习最新技术要求,烤烟生产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烟农罗祖江说。

据何明雄介绍,往年不少烟农在烤烟膜上移栽后,没有做好封膜口,导致烟苗受冻损伤,今天也重点向烟农做好移栽封膜口宣传工作,增强烟农科学种植意识。

据了解,起垄覆膜既能发挥保湿保温作用,又能防治病虫害,提高烤烟苗的存活率。

“烟叶种植三分种,七分管理,必须做好田间管护工作。”烟技员黄朝江说道,“近段时间气温变化较大,多股寒潮来袭,在烤烟移栽阶段要及时提醒烟农做好保温保湿工作。”

农技人员利用机械进行起垄。覃兴福摄

为做好烤烟移栽备耕工作,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提早谋划布局,一方面对烟用物资及时进行采购、发放,推进烤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烤烟生产各项环节有效推进;另一方面,强化技术指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培训、线上解答和指导等方式宣传烤烟移栽注意事项,确保烟农知晓烟田管理技术,做好移栽备耕工作。

据了解,河池市今年共种植烤烟1.6万亩,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了村里闲置人口就业和撂荒地闲置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