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田里的笑声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胥齐、李红霞
A+ A

“老孔,你看这里,先把肥料用量加到这条线的位置,通过肥料桶下面这个挡板控制下肥量的多少,一档一档调大,直到用量合适,把控制器锁死,挂上前进挡就可以开始定量施肥了。”江西峡江县烟草专卖局罗田烟站的王建勇正耐心向烟农孔金平讲解条施肥机的使用方法。

“这台机器看着复杂,上手倒也不难,这个档杆是控制方向的吧?”烟农孔金平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研究着机器。

“没错,你来自己操作一下,我在边上看着。”王建勇指导着孔金平发动机器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半晌时分,田间的寒雾还未完全消散,烟农老孔家的一丘烟田就已经“吃饱”“盖被”做好移栽准备了。烟田中机器发动机轰鸣不断,自动条施肥机、自动覆膜机的轮番“炫技”,一垄垄田块迅速完成施肥盖膜,效率及质量让在场人员赞叹不已。

“机械化的作业确实高效又优质,烟垄施肥盖膜效果比人工操作好多了!”老孔媳妇一边铲着泥土,一边对身着红马甲正在帮助清理垄沟的烟技员廖小朋说。

近年来,峡江县烟草专卖局立足科技服务烟农,结合农机农艺融合工作,全面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作业,努力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

图为峡江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操作自动条施肥机

图为峡江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操作自动条施肥机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峡江县烟草专卖局大力提升机械化种植水平,积极推动科技志愿服务,让烟农亲眼瞧瞧“高科技”在田间的风采,从烟田深翻、起垄、覆膜……烟叶生产过程实现机械化作业,不断解决烟农作业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

伴随着各种机械的推广,烟站的科技志愿服务也完成了全程全面覆盖,科技服务贯穿整个烤烟生产季节。去年烟叶烘烤季,烟站组织17名志愿者深入24个烤房群,手把手教烟农使用烟夹,极大地提高了烟农编烟环节的工作效率,不仅改变了传统靠人工编烟的生产方式,还把编杆效率提高了47.3%,烟夹的推广和使用,省心省力很受烟农欢迎。

把烟叶烤好,也直接关系到烟农一年的收成,是每位烟农最担心的问题。为解决烘烤难题,在峡江县烟草专卖局的组织下,全县成立了7个科技志愿服务队,对33户烟农开展专业化烘烤培训,以点带面提升全县烟农和烘烤师的技术水平,把烤烟生产新技术送到每一个烟农家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机械是烟农种烟的好帮手,从备栽环节的施肥、盖膜机,到采收烘烤的烟夹、生物质燃料机,烟站每一次开展的科技志愿服务和技术推广培训,都在不断转变烟农的思想和生产方式。”北乾村书记孔志坚说。

“我看你们也蛮辛苦的,也让我来试试这新机器,我这光看着摸不到可难受了。”同村烟农孔老二在烟田边上学了好久,一时技痒,笑着就要“抢”走机器控制权。

傍晚,原本光秃秃的烟田在一天的劳作中,已经都盖好了“被子”,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烟站志愿者的身影伴随着烟农的笑声来回穿梭在广袤的烟田中,从烟田的这头到烟田的那一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