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恩施李富强:情系田野“烤”出烟农好日子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小溪、杨秀明
A+ A

田间地头有他的足迹、烘烤工场有他的身影、烟农人群中有他亲切的话语……14年如一日,他坚守在希望的田野,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把握技术“烤关”,助推烟农走上特色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

——他就是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技中心首席烟叶调制师李富强。

李富强(左一)在现场培训授课

躬身实践锤炼本领

现年45岁的李富强,200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恩施烟草从事科技工作。作为全省烟叶生产重点地区,科技生产关乎烟草产业的发展,更关乎老百姓的利益,李富强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理论知识虽多但实践操作经验不足。

烘烤调制是烟叶生产环节最复杂的一道工序,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打底,更需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做支撑。为提升自己的调制技能水平,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烟叶采烤期间,一有机会他就钻进烟田研究不同烟叶的素质特点,拿着手电筒趴在烤房观察烟叶烘烤过程中的变化。如今,凭借多年的实践积累,李富强练就了10秒钟就能快速准确判定出一片刚采摘烟叶的部位和成熟度,通过一炕一竿甚至一片烤后烟叶就能准确分析出烟叶采烤问题的本领。

李富强(中)在查看烤后烟叶质量

勤思善悟勇于创新

恩施烟区的成熟采收标准和烘烤工艺使用的是引入技术,为制定适合恩施烟叶素质特点的成熟采收标准和配套烘烤工艺,从2019年开始,他便带领团队深入烤房一线。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获得最直接的第一手试验数据,在恩施最热的6月份到10月份,团队成员蹲点烤房日夜轮班坚守上百天,每两个小时观测记录一次数据,一蹲就是三年,在反复的试验对比中终于明确了恩施烟区自己的烟叶成熟采收标准和烘烤工艺,发明的“烤软烤香的密集烘烤工艺”在2021年11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在此基础上,李富强还攻克了多项长期困扰烟叶生产的烘烤难题,并将这些创新技术编入省级标准,为恩施州的烟叶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烟农增加了收入。

用心服务助农增收

李富强常说:“一炕烟叶烘烤出了问题,也许就是每年数万炕烟叶中的一个小失误,但是对于单户烟农来说损失就很大,所以一点都不能马虎。”

为推广烘烤技术,在4个月的时间里李富强跑完了全州8个县市80余个烟叶站组,组织参与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40余场次,几乎每个集群烤房点都有他的身影。

李富强在指导烟叶烘烤

为了方便烟农们更好地掌握烘烤技术,李富强精心编制了图文并茂的参照图表,并张贴在每个烤房点。这份被烟农们亲切地称为 “烘烤宝典”的图表,不仅简单易懂,而且实用有效,提高了烟农们的烘烤水平,也提高了烟叶的烘烤质量。

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和对烟农的深情厚意,使得李富强赢得了广大烟农的由衷尊敬和深厚信赖。在他心中,烟农增加收入和笑容,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传承技艺铸就匠心

14年来,李富强凭借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李富强作为主要完成人,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厅成果1项、省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牵头编写省公司企业标准2项、州公司企业标准5项,授权专利7项、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6篇;培养烟叶调制“行业技术能手”4人、“省烟草技术能手”8人、技师14人、高级考评员2人、高级调制工81人,以及一大批技术骨干;推广转化自主发明的烤软烤香密集烘烤技术30余万亩、烤烟上部烟叶带茎采烤技术70余万亩,为烟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富强在参加技术研讨

为帮带培养出更多的烟叶调制高技能人才,2020年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创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李富强烟叶调制工作室”,这也是全省成立的第一个烟叶调制工作室。团队成员以工作室为平台,协同合作,以“传帮带”和“学练赛”为主要技艺传授方式,采取理论授课、专题培训、现场教学、指导研修、比武竞赛、交流学习等形式,助力人才快速成长。

对于未来,李富强信念坚定、热情满怀:“我喜欢烟草农业,热爱烟叶调制工作,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荆楚工匠’的责任担当,立足岗位,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烟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