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市启动25.07万亩烤烟育苗工作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48.jpg

49.jpg

“先要把漂浮盘进行消毒,然后装上基质,再播上烟种,盖种后在放进育苗池。”这是云南宣威市得禄乡迭那村烤烟育苗的现场作业场景。2月1日,宣威市启动25.07万亩烤烟育苗工作,各种烟乡镇烟叶站按照安排,全面启动2024年的烤烟育苗工作。

根据今年的烤烟育苗要求,各种烟乡镇严格执行梯度育苗,计划在春节育苗30﹪,春节后于2月20日前100%完成剩余育苗任务。先期的30%育苗包括高海拔冷凉地区的小棚,而剩余的70%在节后安排育苗,包括低热地区和大棚。旨在通过梯度育苗,科学对接大田移栽节令,保证移栽期的烟苗健壮、适龄,有利于抗旱移栽和保苗,促进以后烟株早生快发,提高烟叶产质量,增加烟农种植效益。

在育苗工作中,该市168个村委会105个育苗点严格执行育苗技术标准,按照大田移栽倒推育苗时间及梯度育苗工作要求,全面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供苗”方式,抢抓节令培育烟苗。

在宝山镇小石岩育苗点,一排排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育苗大棚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使用全自动育苗播种机实施育苗作业,只要将基质装盘,再递到播种机上,进盘、压穴、播种三道工序分分钟搞定。

育苗业主张元江介绍:“为了把最优质的烟苗送到老百姓手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严格把关育苗各个环节,认真做到漂盘消毒、播种、运盘入池、覆膜、盖网等工作。目前,第一梯度育苗准时启动并有序推进,第二梯度和第三梯度育苗计划于2月19日结束,确保全镇明年的烤烟面积按时按质完成移栽工作。”

为做好烤烟育苗工作,宣威市烟草部门结合各栽烟乡镇土壤、气候、水源特点,在品种择优布局上,坚持一乡一品规划育苗用种,严格品种纯化。宝山镇将继续推行播种后堆捂发芽育苗和干漂育苗两种方式,具有增温保湿,缩短出苗时间,出苗率及成活率高,减少基质表面青苔,降低病虫害,节约肥料和农药等优点,培育出来的苗根系更发达,茎杆更粗壮,烟苗大小调控性强,后期移栽成活率高。

今年,宣威市计划合同种植烤烟25.07万亩,预计生产68万担烟叶。在保证苗龄的前提下按照移栽节令倒推育苗时间,严格落实梯度育苗供大田移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