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烤烟备耕忙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覃业军、朱芳雨
A+ A

时令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下正值烤烟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走进广西河池市罗城县乔善乡的田间,广大烟农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正在有序开展烟田翻耕工作,深翻、修边、起垄,农耕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时而传来“突突”的轰鸣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翻土过冬,来年长疯”。烟田翻耕晒土,疏松土壤,能够有效降低土传病害,杀死地下害虫,改善土壤结构,改良烟田土壤环境,是实现提高烟叶质量、优化烟叶结构的关键生产措施之一。

烟农利用机械进行农事作业。潘康摄

当前,罗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积极协调建机耕队伍,组织烟农使用专业化农耕机对烟田进行深翻、清残、晒垡、育苗等春耕备耕作业,不仅可以降低烟农劳动用工成本,提高烟田深耕质量,促进作物生长。

“以前我们对烟田翻耕了解不深,觉得费时费力还花钱,由于没有深翻机械,田地的耕层薄,烟叶生长全靠肥料,结果产量和质量都不尽如人意。近年来,在罗城烟草烟技员的宣传和指导下,我对翻耕技术有了新认识,去年我对烟田进行了深翻,发现烟叶遭受病虫害比往年少了,烤烟的长势更加好,烟叶的产量和质量也上来了,收益也增加了。”说起烟田翻耕晒土,烟农韦以胜感慨道。

韦以胜是罗城县乔善乡古金村的一位烟农,2017年开始返乡种植烤烟,从他种植烤烟第一年开始,罗城烟草烟技员就进行全过程跟踪,提供烟叶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技术指导,2023年他种植烤烟80亩,收入达40余万元,靠着种植烤烟收入,他建了房,买了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以前我开长途客车,辛苦不说,收入也不稳定,我就回家学习种烤烟,十分感谢烟技员对我们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我现在种植烤烟越来越顺手。”谈起烤烟种植,韦以胜信心满满:“烤烟是个好产业,依靠种烟收入,我过上幸福日子,今年我计划种植烤烟60亩以上,希望有个好收成。”

烟农驾驶农耕机对烤烟烟田进行深翻。朱芳雨摄

近年来,罗城烟草持续加大对乡村烤烟产业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推广烟稻轮作种植模式,通过不断加强技术指导和精细化管理,稳定扩大烤烟种植面积,持续提升烤烟种植质量,推进烤烟产业持续绿色健康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烤烟种植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烟田翻耕的作用很明显,有利于改良土壤、杀死病虫传染源,烟田深翻后起垄,能提高垄面覆土厚度,改善土壤通气条件,更有利于烤烟的生长发育,提高烟农种植烤烟的经济效益。”罗城烟草烟叶股股长韦大跃说道。

此外,为充分发挥绿肥在提升土壤肥力的作用,烟技员组织烟农在秋稻收割后的烟田地上散播绿肥,采取“水稻+绿肥+烤烟”轮作的方式,把绿肥翻压于田里进行分解,绿肥不仅是增辟肥源的有效方法,对改良土壤也有很大作用,为土壤提供丰富的养分,有利于烟株根系的生长,在达到提升产量的同时,降低对化肥的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按照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行绿肥压青、烟田深耕、播施有机肥养地等方式,推动烤烟春耕备肥工作,实现了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烟技员潘康介绍。

“近年来,我们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将发展烤烟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现在罗城县有种烟户80户,今年计划种植烤烟面积800亩,收购烟叶约2000担。目前,我们烟技员正在组织农户抢抓时节,对烟田进行翻犁、起垄、施肥等工作,预计2月底会对烟苗进行移栽。”罗城烟草负责人马光泽说道。

下一步,罗城烟草将邀请技术骨干、产业带头人、烤烟大户实地进行烤烟种植技术培训,依托传统烤烟种植先进经验,狠抓烤烟生产质量,稳步推进烤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