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学道服务酬勤 业道工作酬责——记云南宣威烟草烟叶烘烤师符宗伟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说起符宗伟来,很多人只知道他是一个烟叶烘烤“大神”,不但技术好,而且管理经验丰富,还乐于助人。却不知道他已有56岁了,是一名1986年参加工作的“老黄牛”了,现就职于云南宣威市烟草分公司生产经营科,任烤烟生产烘烤师。在基层工作32年里,他先后从事过生产收购、实验示范、科学烘烤等工作。2019年7月调到生产经营科后,符宗伟在烟叶科学烘烤岗位上一干又是6年。曾经32年的基层生活,使他养成了爱岗敬业、勤奋踏实、雷厉风行、探索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一直以来,符宗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恪尽职守,时时刻刻心系科学烘烤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科技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9.jpg

以身作则的“领路人”

符宗伟带领的小组负责全市科学烘烤项目管理工作,管辖着宣威市境内21个乡镇168个村委会24万余亩烟叶的烘烤服务工作。服务范围涉及全市所有种植农户,服务范围点多面广,工作强度大。由于宣威市地处云贵高原东北部,道路难行,导致每次前往乡镇服务点的路程最快需要1个小时,最长则需要4个多小时,大大延长了服务时间,独特的地理环境时刻考验着烘烤服务人员的工作意志和技能水平。作为全市唯一的一名烘烤师,符宗伟身上的担子不轻,压力不小。

在烘烤服务工作中,他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小组人员充分发挥出宣威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领头人,他带领小组人员每天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冒着烈日与风霜,一起奋斗拼搏,他们常常迎着朝霞出去,披着满天星光回家。充分发挥出了一个小组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坚强团队。计划“提前一点”,每人“多做一点”,节奏“再快一点”,今日事今日毕,千方百计解决农户的烘烤难题,不等不靠,是符宗伟和小组人员面对困难时的统一认识。

作为一名烘烤师,他总是起着带头作用,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做好烘烤服务工作,他每天总是很早就到办公室,分门别类整理烘烤上的各类表单、资料,并检查核实小组的每项工作是否落实,还存在些什么问题,下一步应如何提高等等。他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就是提前把当天的工作任务有序梳理好,做好派工准备,做到分摊工作任务公平合理。在烘烤管理工作中,他带领小组人员将科学烘烤管理落到实处,烤房建设、烘烤服务、管理材料等,都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组员精神面貌、服务技能、烘烤质量年年有提升,农户收入年年有提高。

勤奋好学的“内行人”

从参加工作以来,符宗伟先后在务德烟站、西泽烟站当过生产管理员、收购点长、实验示范管理员、烘烤管理员等,自调到生产科从事烘烤服务管理工作后,他依然扎根基层,站在生产一线,始终践行着“为群众办实事”的企业宗旨,带领组员攻坚克难,为群众送去技术和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40.jpg

在从事烘烤服务的21年时间里,他参与指导农户的服务项次不计其数,工作之余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并与实践相结合,每次外出工作,他都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着服务对象,问题解决情况,总结每次工作,在一次次的现场服务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烘烤服务经验,经过一路摸爬滚打,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过硬的业务能手,并被上级聘为烘烤师。加上在基层的时间,他扎根烘烤服务工作一线21年,始终践行“提高烘烤质量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在烘烤领域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勤奋好学,从“门外汉”蜕变为烘烤领域的“内行人”。

开拓创新的“带头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充分挖掘小组的潜能,提升烘烤小组的综合素质。在QC科研创新活动方面,符宗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带领小组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己任,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方法和降低烘烤损失和风险为落脚点,以“小、实、活、新”为出发点开展QC和精益改善项目活动。

2019年至今,在QC小组活动中,他带领小组人员会同其他部门苦心钻研研制出的烘烤设备、应用技术等,获得了5个专利证书,获得2次行业全省第一名、4次曲靖市行业第一名和3次第二名,个人曾3次被曲靖市行业评为先进个人,5次被宣威市行业评为先进个人。其中,2017年获得曲靖市局(公司)劳动模范称号。针对烘烤服务在实际工作中的技术标准与宣威实际不相符这一问题,他和小组人员攻坚克难,经过多次试验,因地制宜创新研究并制定出了新的“宣威烟叶烘烤技术”,在烘烤中大大提高了烘烤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了全市种植农户的收入,得到了同事和上级及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视同仁的“负责人”

在人员职数少、小组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为减少往返重复性工作,符宗伟在日常工作中充分优化人力资源,合理安排月、周、日计划,组织小组成员对每月服务计划和日常工作计划认真梳理统筹安排周计划。每周五安排下周计划,如有变化再分解到日计划开展工作。结合上周计划工作安排,就近就便利用属地相邻同步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烘烤质量,也节约了成本,人员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为提升小组工作效能,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他以身作则,带领小组结合实际修编合理的烘烤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岗位技能、劳动强度、服务环境等因素。实现工作量、服务标准与质量考核挂钩,体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调动了小组的工作积极性。

传道受业的“技术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符宗伟来说,提高烘烤技术服务是头等大事。作为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工作者,他时刻将“服务”、“责任”铭记在心。为使组员懂管理、会指导,他每年会专题组织两次全市范围的烘烤技术全覆盖培训,每周按时组织组员学习下部叶、中部叶、上部叶烘烤技术。每月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专项技能理论和实操及管理制度培训,确保整个烘烤工作顺利开展。

41.JPG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很注重和科室人员及烘烤团队的业务交流,每次前往乡村的路途中,他常常利用工作间隙,跟科室人员相互讨论学习生产工作规程,或者对组员进行烘烤业务知识提问,讨论、分析服务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对烘烤因素制定对策,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到达基层站点后,他总会利用工作间隙开展烘烤情况查看或组织站点进行业务培训,对烘烤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探讨,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携手解决生产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在保证及时完成烘烤服务任务的同时,他不忘初心,秉承行业“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做好传帮带,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培训,鼓励青年员工努力学习烘烤知识,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传授给青年员工。“作为一名烘烤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岗位,拿出十二分精神应对每一次指导服务,全力以赴保障好烘烤工作的稳定运行,守护好群众增收的‘钱袋子’。只有培训学好技术本领,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这是符宗伟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说的话。

潜心服务的“赤诚人”

2022年8月17日,符宗伟完成格宜镇陆村种植户陆巧珍家的烘烤服务工作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了,为了能赶到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一户叫张应坤家帮助解决烘烤问题,他商量驾驶员连夜送他赶赴罗平县,到达张应坤家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在解决完张应坤家的烘烤问题时,已是夜间4点多钟了。得知此事后,我说符宗伟:“罗平县的烘烤事情又不归你管,那么远你没有义务去服务的。”而他却说:“人家也是信任我,都打电话给我了,虽然不归我管,再忙也要去帮助人家一下,不然就对不住人家了。”听完他的话,我觉得符宗伟这人才是个真正合格的“烘烤师”,这种思想觉悟和工作精神值得我学习。

这种事例,只是符宗伟诸多事例中的一个,像这种事例还有很多。6年前,符宗伟被调到生产科上班,但他依然像在烟站一样一如既往地扎根一线,面对每天高强度的烘烤服务工作,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热情全部奉献给了宣威这片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奉献给所管辖的24万多亩烟叶烘烤工作和2万多农户。21年来他无数次在烘烤服务岗位上踏遍宣威的山山水水,踏遍田间地头,踏遍烘烤工场,在一线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扛起了责任担当,他默默无闻地用心守候着烟叶烘烤事业,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铺垫着增收“致富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