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剑阁:"三大法宝"打造川北烤烟强县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作者:杨中元、蒲飞
A+ A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秦巴山脉南麓,县域生态条件优越,气候四季分明,耕地资源丰沃,十分适宜烤烟种植。1988年,剑阁县成功试种烤烟35亩,正式标志着该县与烤烟产业“结缘”,到2023年,该县已是川北地区烤烟产业强县,回眸艰辛历程35年,让我们看剑阁烟区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毫不动摇走党政协同之路,是产业发展立足根本

2023年2月初,农历新年刚过,剑阁县盐店镇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这里正召开一年一度的烟叶生产总结表彰大会。

会上,雷鸣般掌声不断响起,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盐店镇党委书记高声宣读着表彰文件,一批又一批获得烟叶生产"先进集体""种烟状元""先进个人"的烟农、村组干部手持奖状、荣誉证书上台接受赞誉。

8928d7b0452543308325cacb052c790e.png

剑阁县盐店镇召开2022年烟叶生产表彰大会

“我已经连续多年获得镇上种烟奖励了,现在乡亲们种烟积极性是一年赛一年,政府支持力度大、惠农政策多、发展氛围好!”获奖烟农王志勇开心地说道。

自剑阁县发展烤烟产业以来,县委、县政府对于烤烟产业一直给予巨大支持,近年来更是系统整合配套项目资源,形成以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奖补、加大资金扶持、稳固基本烟田“四大类”产业助力体系。

政策扶持方面,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烤烟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了针对村镇与烟农、新建烤房、烟农农机、烟叶保险等方面的奖励政策细则。

组织保障方面,推行一把手“挂帅督战”制度,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各种烟乡镇均成立烤烟产业发展办公室或专班,及时协调解决疏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

资金保障方面,设立烤烟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每年烟叶税的65%纳入其中,全部用于当年的烤烟产业发展。各种烟乡镇依据自身实际建立专项资金项目,用于奖励对该镇烤烟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村组集体、干部与烟农。

烟田保护方面,县政府出台了《剑阁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规划建设基本烟田12万亩。

“事实证明,烤烟产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缺不得、农民增收少不得、财政增税离不得的好产业。”剑阁县烟办主任罗晓峰说道。

坚定不移走现代化烟草农业之路,是产业发展持久动能

纵观剑阁烤烟产业发展史,也并非一帆风顺,有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

2012年,剑阁县种植计划烟叶面积6.2万亩,收购烟叶21.39万担,创出该县历史最好成绩。

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家宏观调控与供给侧改革相继到来,剑阁烟区传统种植方式与现代化农业发展大趋势不匹配矛盾愈加突出。

2014年起,剑阁烟区种植计划面积连年削减,到2018年,该县烟叶种植面积同比2014年下降一半,收购烟叶仅为6万担。

2018年,剑阁烟草开始大刀阔斧进行产业变革。“坚决走现代化烟草农业转型之路,推动是剑阁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唯一方向,因此,我们制定了'绿色化、机械化、专业化、集约化、订制化'五化战略。”剑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岳峰说道。

471e74f88cf84ceba768dd7d4193f530.png

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为烟农提供机耕化服务

如今,剑阁县实施"双碳"战略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生产核心示范区1500亩,建成电能烤房200间,生物质燃料烤房666间,烟农使用新能源烤房比率占比达58%。2022年,剑阁县农业机械使用率达到69%,专业化育苗25万余盘、专业化机耕1.1万亩、专业化植保1.2万亩、专业化烘烤1.8万担、专业化分级7.23万担,大力培育职业烟农、种植大户等新型种植主体。对比2012年,户均收入从4.26万元上升至12.55万元,增幅达194.6%;户均种植面积从12.03亩上升至39.31亩,增幅达226.77%。联合湖北中烟共同敲定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打造的6000亩"中棵烟高油分"生产示范片,为对外打响剑阁烟叶品牌发挥巨大作用。

持之以恒走完善烟基建设之路,是产业发展有力保障

2022年,剑阁县遭遇60年未遇极端伏旱灾害,严峻的旱情给该县烤烟生产造成巨大影响。

“我种植烤烟近三十年,去年是我遇到旱情最严重的一年,如果放在以往,绝收肯定跑不掉了。”位居剑阁县2022年交售烤烟均价第一的烟农杨荣光说道:“现在我所在这个烤烟片区内,不仅烟路、烤房、烟水设施设备配置齐全,还有独立的灌溉系统,才让我去年又获得了丰收。”

2022年,剑阁县共计收购烟叶7.12万担,完成目标任务的97.53%,均价26.54元/公斤,同比去年增加7个百分点。

“大灾之年不减产、烟农收入不减少”。剑阁烟草人兑现了这句承诺,这份沉甸甸的高分答卷中除了地方党委、政府鼎力支持与剑阁县烟叶人辛勤付出外,完善的烟基保障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1ec1a3abd6144a468728225483bb3836.png

剑阁县盐店镇双马村260亩烟叶种植示范片鸟瞰图

截至2022年,剑阁烟草累计在烟叶基础设施费用投入高达6.18亿元,烟基配置率位居全省前列,共计修建烟叶调制设施1.32万件,其中密集式烤房5296间、机耕路313条、土地整理139处、烟田水利设施3574套。

强大完善的烟基设施设备保障,不仅助力烟农"降本增效",也大大提升了剑阁县烤烟产业抗自然灾害能力。

下一步,剑阁烟草将不断加深党政联系,加快产业现代化转型、深化产业融合,继续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