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温县:特色农业“金钥匙” 打开乡村“致富门”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杨鹃华
A+ A

初冬时节,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番田镇白沟做村的铁棍山药迎来了丰收季。连日来,在铁棍山药地里,挖掘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着刨土、“起”山药、分拣,构成了一幅丰收的喜人画面。

20231215161542496T5714.jpg

白沟作村人工采挖铁棍山药。

据《温县志》及清代《农学丛书》记载,温县铁棍山药已有近3000年的种植、加工历史。温县铁棍山药水分少、密度大,久煮不散,含大量氨基酸,味道鲜美,口感“干、绵、甜、香”,被誉为“神仙之食”。温县铁棍山药连续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23年9月被列入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全省唯一。

今年来,焦作市温县烟草专卖局把农业产业化作为乡村振兴“第一棒”,着力在选准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激发产业活力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铁棍山药,并争取铁棍山药深加工项目,培育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富民增收。

“今年,俺家种的铁棍山药大丰收啦!”焦作市温县白沟作村脱贫户郭逢熙笑容满面地说,“这都得感谢烟草局驻村工作队给我申请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去种铁棍山药啊!”

郭逢熙身患尿毒症,焦作市温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为其在“轻松筹”上发起线上捐款,并组织温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进行爱心募捐,筹集善款用于郭逢熙治疗。病情稳定后,又为他在村内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务工岗位,一个月能收入600元。虽然身患重症,但郭逢熙上有老下有小,看到驻村工作队宣传的山药种植利润可观,便和温县烟草局驻村第一书记范飞书记商量着想种山药。

“范书记听到我想种山药的想法后很支持,说帮扶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帮我申请了贷款。今年铁棍山药大丰收,一亩地能产4000多斤,一斤4.5元,这两亩地能挣1万多元呢!”提到增收,郭逢熙满脸幸福。

微信图片_20231222120123.png

白沟作村及附近村民在村集体企业—河南益怀堂食品有限公司工作。

如何用好铁棍山药这个“金钥匙”?温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不仅满足于引导脱贫户种植铁棍山药增收,还积极为白沟作村争取了铁棍山药深加工项目。今年,河南益怀堂食品有限公司在白沟作村正式运营,这个村集体企业主要用于铁棍山药深加工,每天可加工山药约3600公斤,产出山药粉600公斤,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7万元。同时,可为村内提供35个务工岗位,预计增加务工收入15万元。

微信图片_20231222120147.png

河南益怀堂食品有限公司山药初加工车间。

“厂子建成,我就在家门口干活了,一天能挣60元!中午走几步路就回家做饭,可方便啦!”河南益怀堂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吸纳白沟作村及附近闲散劳动力,为周边提供岗位,让大家能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是铁棍山药丰收年,厂子生意肯定也会很好。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准备跟上潮流搞直播带货,请温县有名的网红来带货,宣传我们白沟作村益怀堂的品牌。我们的铁棍山药品牌也要努力做大做强!”对于未来,白沟作村村支书郭光辉满怀希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下一步,温县烟草专卖局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助推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经营的路子,实现将产业发展的红利转化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催化剂”,积蓄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