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泌阳县泰山庙镇:烟薯套种大丰收 走好增收致富路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泌阳县泰山庙镇政府 作者:李先树
A+ A

眼下,河南泌阳县泰山庙镇烟叶地套种的红薯迎来了大丰收。在泰山庙镇李老庄村的红薯地里,种植户吕长美和当地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挖红薯,圆滚滚的大红薯让大家乐开了花。

微信图片_20231113143132.png

“这一种红薯叫西瓜红,个头比较均匀,表皮和薯肉都是红色的。蒸、煮、烤均可,软糯香甜,深受大家的喜爱。”吕长美介绍说,“2023年的产量比较看好,烟叶地套种的红薯亩产在3000斤以上。按市场价每斤0.6元计算,每亩收入1800元不成问题,再加上烟叶的收入,一亩地轻松纯收入6000多元。”

据泰山庙镇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推动产业长效增收,泰山庙镇积极采用“长短结合+高矮套种”的模式,在当地逐渐形成了“烟叶+红薯带状复合种植”等套种模式,不仅提高了阳光的利用率,还抑制了杂草的生长,减少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既做到了充分利用土地,又增加了种植效益,可谓“一箭双雕”。

红薯套种还促进了当地村民和困难群众就业,让大家稳步增收,共同致富。采挖现场,只见几位村民正忙碌着,大家分工协作,有的用铁叉将土里的红薯挖出来,有的在给红薯去土除杂,有的在用桶拾捡、装车,有的开着装满红薯的三轮车运到附近的收购点售卖。

“我家的土地都流转了,我年纪大了,干不动了。现在土地流转出去,每年能收几千块钱的土地流转费,这两天一直在这里干活,一天轻轻松松干六七个小时,给几十元的工资,很不错。”一位村民一边干活,一边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振兴,必须发展特色。泰山庙镇党委书记吴刚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烟叶产业已成为泰山庙镇较为成熟稳定的产业之一。作为短平快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烟叶产业综合体是拓宽创收的最好渠道,最能带动群众就业、烟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泰山庙镇的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自然条件优良,生产出的烤烟品质好、产量高。2023年全镇种植烟叶4000多亩,有效促进了群众就近务工和增收。泰山庙镇积极探索在烟田里套种红薯。烟地套种红薯不仅可以固氮养肥地利,也可以防旱抗旱,还可以实现一地多产,一田多收,增加粮食收入,达到粮食和经济作物双丰收的目的,为烟农增收拓出新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