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安丘:一切为了烟农更加放心满意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戴金锋
A+ A

10月17日清晨,在山东安丘市景芝镇伏戈庄村西南的烟田内,烟秸已被机械拔除并被清理出烟田,曾经茂密的烟田迅速空旷了许多。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景芝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曹兴华和副站长、党员孙叶功早早地赶到这儿,在此驻足深思。

图片 1.png

图为曹兴华(右)正在大田对烟农进行针对性现场指导

“今年风调雨顺,加上管理到位,烟农孙百法的这片烟田的烟株长势总体不错,烤后烟叶质量也很好,烟农植烟效益比较高。当前重点就是总结好今年的烟叶生产经验,这片烟田就很有示范性,咱们可以去找他一起总结。”曹兴华若有所思地说。

听了曹兴华的话,孙叶功接着说:“这样好,但我们既要总结烟农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查找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烟农的经验总结好,把我们的短板补齐,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指导烟农的能力和水平。但是,在我们来的路上,我发现还有几块烟田没有清理到位,需要尽快清理。我在微信群下个通知吧。”

说话间,曹兴华发动车子赶往孙百法的家中,孙叶功则在景芝烟站工作微信群发布了一条查看烟秸有没有清理到位的通知。

这是景芝烟站党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服务烟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景芝烟站突出党建引领,立足烟叶标准化提升和烟农植烟效益增加,激励和引导党员争先锋、作表率,把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和烟农植烟效益作为检验党员作用发挥的重要方面,助推烟叶工作再上新台阶。

景芝烟站共有干部职工7人,其中党员4人。景芝烟站党员多,老中青结合,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景芝烟站依托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田、党员示范炉等多种载体,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处处想在先、事事干在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0多分钟后,曹兴华、孙叶功来到了孙百法的家中。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这是一座三间大屋的院落。房前菜园里的白菜绿油油的。

“老孙,刚才我们去你烟田看了。你今年烟叶生产管理很到位,效益也不错。那你总结一下,看有哪些做得好的方面,还有哪些地方需要下步继续加强。”曹兴华开门见山地说。

“哪有什么经验,我都是按照咱们烟站指导的去做。如果非要总结,那我就说几条:一是茬口要摸好。对烟田地块的前茬作物一定要摸清,前茬作物是什么,前茬作物施的什么肥、用了多少,都要心中有数。二是土地轮作要落实好。新茬口烟叶长势好,也易烘烤。”孙百法边思考边说,“当然,我也有不足,前期烟叶初分加工不到位,在等级纯度上把控不好,个别青杂烟叶没有及时剔除,总想能多卖就多卖点。”

“这样吧,你把你说的这些再捋一捋,当时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想、这么做,等捋好了,把这些经验和做法说给咱们这一片的烟农听听,怎么样?”曹兴华商议道。

“没问题,我自己再梳理梳理,到时候有什么说什么。只要为了咱们烟农好,怎么都行。”孙百法满怀信心地说。

“那你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吗?”曹兴华继续问。

“这是我最近流转的几块地,我画了一个草图,标上了烟田的位置、面积、前茬作物。你们帮我看看调整的这几块地种烟是不是合适?”孙百法拿出了一个笔记本,边熟练地翻到画草图的那页边说。

“老孙,你这种烟真是越来越专业了,草图都画得这么仔细。”孙叶功称赞道。

“老孙画得是很仔细,但我们不能这样看,其中4块地是新茬口,地块我们不是很熟悉,还是到现场看看最好。我拉着你,咱们一起去看看,顺路注意烟田清理情况。”曹兴华接着说。

“那就麻烦你们了。”孙百法满怀感激地说。

“一家人,咱们不说两家话。咱们一起去现场看看,顺便研究一下地怎么浇、烟在哪里烤。另外,孙站长,你统计一下烟农还有哪些困难,烟田还有哪些没有清理到位,把情况摸排好,咱们回去开会研究。”曹兴华安排道。

他们每地块逐一查看。曹兴华时而拿出铁锹翻看土层深度,时而用手将土壤攥成团状迅速撒开查看湿度和沙性,时而与孙叶功切磋,时而与孙百法交流。看着所调整的地块都适宜种烟,并且自己又有了一些额外的收获,孙百法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曹兴华看来,烟农的急难愁盼正是体现党员作用的价值所在。也正是这样服务烟农的点点滴滴,形成了烟站干部职工与烟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

一切为了烟农,一切依靠烟农,如何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今年烟叶收购和明年生产谋划,景芝烟站的每一名党员都在努力。

晚上6点30分,党支部会议准时召开。大家汇报了当前的工作进展情况,查找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明确了下步的工作措施和努力方向。

“当前,我们既要抓好今年的烟叶收购扫尾,也要抓好辖区每一户烟农的明年生产谋划,要统筹兼顾好。有这么几项工作:一是烟叶收购要坚持收购标准不动摇,做到公平公正、善始善终。二是烟田清理要全面到位,对仍未清理烟田的烟农,咱们要多提醒、多督促。三是搞好经验总结,各线路都要选取典型户进行发言,烟农讲给烟农听,通俗易懂,烟农爱听,效果也好。四是对烟农调整的烟田地块,我们不仅要知道,而且要看到,关键是要到现场看一看……看大家还有没有补充的?”曹兴华安排道。

“烟田清理由我负责,我一方面联系烟秸拔除专业机械,一方面做好烟农的思想工作。等联系好后,我规划下线路,别让专业机械跑冤枉路,也有助于提高作业效率。”孙叶功说。

“总结烟农经验的过程,也是我们总结自身工作的过程。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我们对自己,要多找问题、多反思不足。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提升、不断进步,也才能赢得烟农的更大满意。我先查找自身的问题:一是一级考核有时不够到位,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职工的严格管理,说到底,还是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的缘故。二是创新性服务烟农的办法不多,工作存在惯性思维……”曹兴华带头查摆问题说。

……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大家对当前工作和下步任务的思路措施更加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也更加清晰。

“从明天开始,我们要多与其他烟站交流,看看人家有什么好思路、好措施,看看其他烟站的烟农有什么好办法、好经验,只要实用管用好用,只要为了烟农好,我们都要虚心学习、认真借鉴。”曹兴华信心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