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剑阁烟区:加快烟叶收购模式转型 助力烟农降本增效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中元、赵昕琳、杨洁
A+ A

当前正值四川省广元烟区烟叶收购时节,但在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烟叶收购点,却不见人来人往、车辆穿行的热闹场景。干净整洁的场地内,烟叶收购点与合作社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项收购流程井然有序,烟农轻松愉悦地交流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数字收购让烟农更省心

“我从进场拿号到结束交售烟叶,花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跟之前相比省时又省力。我还记得多年前交售烟叶,天不亮就得起来排队,有时候排了一天队还没轮到。”烟农张华生说道。

为了减少烟农等待时间、提高烟叶收购效率,剑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近年来相继引进烟农自助排号查询终端机16套,减少人工排号、叫号、开票等多个环节。在硬件升级的同时,他们还改进传统排队叫号方式,推行线上精准交售模式。

“我们结合烟农合同数量、烘烤进度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烟叶交售计划表,通过手机提前将烟叶交售信息告知烟农,让烟农一目了然。”普安镇烟叶收购点点长何成述介绍说。

优质服务让烟农更舒心       

“这两年,我种烟收益不错。我总结了一下原因,主要是预检预验做得好、专业化分级分得好。”普安镇烟农张大富说道。

为全面提升收购烟叶等级质量,剑阁县局(分公司)坚持“强队伍、优服务、提质量”理念,持续加强预检预验与专业化分级两支队伍建设。一方面,他们严把用人关,扎实开展岗前培训,公开、公正、公平开展岗前考核,对测试不合格者坚决不予聘用。另一方面,他们严把考核关,全面推行质量追溯体系,按照“原收原调”要求,将烟农信息制作成二维码张贴在烟包上,对质量不达标烟叶一律实行责任倒查。

阳光收购让烟农更放心

“烟农李在金,您的烟叶已交售完毕,请去自助服务机打票。”在收购现场,随着场内广播声响起,一位烟农不慌不忙地从休息室座椅上起身向外走去。

如今,剑阁烟区的烟农在烟叶交售过程中,往往会选择在休息室等候。

“现在我们交售烟叶一点儿也不担心,这里全是监控视频,我在休息室的大屏幕上就能看到整个过程,非常放心。”烟农李在金笑着说道。

剑阁县局(分公司)始终将廉洁收购放在核心位置。今年以来,他们组织全体收购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将收购政策、价格、工作人员信息以及举报投诉电话公开公示,畅通烟农维权渠道;推行“日汇报”机制,每日向上级派驻的纪检监察员作工作汇报,切实筑牢烟叶廉洁收购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