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石城:“烟叶+玉米”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熊旭光
A+ A

“烤烟生长旺盛期,烟株需要大量的肥水、光照,一定要把好技术关。”在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各种植村地段,辖区技术员忙于指导烟农加强田间管理。

图为:烟农温海亮正在烟田使用培土机培土作业

走进石城县琴江镇湖下村广袤的田野上,到处是绿油油的生机,一棵棵烟株吸收泥土中的养分争先生长,给大地增添了一幅幅美丽的蓝图。在种烟大户温海亮的烟田里,轰隆作响的机器声、农人惬意的谈论声、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交织成欢快的春耕奏鸣曲。有的忙着插竹签,把膜掀起,有的施肥料,有的正在使用培土机培土作业,有的手握锄头修正垄头垄尾,有的挖沟渠,来回穿梭着,一幅繁忙的“春耕图”展开。

“今年种植135亩烟叶,在烟技员的指导下,长势喜人,目前正在加快培土进度,还要几天就可完成了。”满脸喜悦的温海亮兴奋地说道。

“我还租赁村一座蔬菜大棚种植了玉米,现在玉米比我还高呢。去年冬种植了辣椒,收入都比较好,由于今年二月份的几次霜冻,加上我那几天忙于管理烟叶,忽视了辣椒大棚管理,导致先种的辣椒基本被霜冻冻死了。于是我把辣椒棚改种了玉米。现在一排排玉米在大棚里直立的生长,绿油油的,长势非常好。”温海亮接着又说。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种烟理念越来越先进,通过推进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种烟越来越轻松。

“在石城烟草的引领下,今年把辣椒大棚改建后种植了玉米。这种玉米产量高、口感好、品质佳,很受消费者青睐,预计收获玉米17500斤以上,按照市场价3.5元每斤,收入61000元以上,比我去年种植辣椒收入要高很多。”温海亮开心地说。

近年来,石城烟草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抢抓机遇,引导种植户利用大棚发展特色种植,延长生态经济链条,通过推广玉米采摘,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吸引更多人走进乡村体验农家乐趣,带领广大烟农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在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作为烟农的引路人,将从产业扶持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入手,不断进行大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积极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延伸产业链条,让大棚种植焕发新生机,实现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陈琼红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