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向着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云南通海县农业产业转型发展观察
2023年09月22日 来源:玉溪日报 作者:曾梦琪、沈建龙
A+ A

云南通海县是我省最大的露地蔬菜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重要基地。随着杞麓湖保护治理的不断升级,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通海把杞麓湖保护放在首位,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

为破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题,积极探索绿色农业发展新路径,通海县在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设施农业的同时,积极推进一三产有机融合,全力以赴抓实绿色发展,攻坚克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农业转型升级和高效发展,向着绿色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生态种植靠数据说话

微信图片_20230921143501.png

秀山街道积极落实临湖田烟规划,今年共栽种了525亩烤烟。

8月16日早上,记者在秀山街道金山社区规划的田烟片区看到,成片的烤烟长势良好,宽大肥厚的烟叶迎风摇曳,农户穿梭在烟田中忙着采摘已成熟的烟叶。据悉,秀山街道今年积极落实临湖田烟规划,在金山社区和长河社区共栽种了525亩烤烟,实现了街道20年烤烟种植“零”的突破。

金山社区已经20年没有种植过烤烟了,这次能种好吗?面对大家的疑问,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健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可以!咱们的农业发展越来越现代化,逐渐摆脱了以前的小农经济,大规模集约化经营像雨后春笋般冒出,趁着这个趋势,我们采用了托管机制。”胡健口中的托管机制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流转的土地分为三个片区,交给3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全程管理,实现有人种、有人管、有人烤。

“烤烟是生态保育型、环境友好型作物,在节水、减肥、减药方面都有显著优势。金山社区今年种植烤烟325亩,在保证收入的同时,还可以有效保护杞麓湖。”胡健告诉记者,根据测算,每亩烟比蔬菜节水约259立方米、减少用药约2公斤、减少用肥约180公斤。作为临湖社区,金山社区将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进行土地轮作,保护通海的母亲湖。

同样地处杞麓湖径流区的河西镇,近年来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目标,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全力推进“玉米+蔬菜”轮作模式,有效实现了群众收益和生态保护“双赢”。

“种植甜玉米,每茬每亩毛利润在4500元至5500元之间,从每年4月初种植到11月陆续结束,一季可以种植3到4茬,一亩地可以实现产值1.5万元至2万元。”通海县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来说,在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下,这几年甜玉米的销路一直不错,价格稳定。

“对于农民来说,稳定的价格就是发展生产的风向标。”何来说,种植甜玉米除了收入稳定外,其少水、少药、少肥、省工省力的优点也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同,从2012年河西镇开始大面积种植甜玉米。目前,河西镇有玉米种植户9700多户,占全镇种植户的90%以上。

据介绍,今年河西镇实地种植玉米39737亩,复种指数达79000多亩,按照每亩每茬减少氮肥4公斤计算,种植3茬,全镇一年少施用氮肥1440吨;同样,磷肥按照每亩每茬减少1.5公斤算,全镇一年少施用磷肥在100吨左右。

截至8月28日,杞麓湖流域完成种植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11.27万亩,完成目标任务11万亩的102.45%。其中:豆类0.36万亩、油菜0.49万亩、麦类0.7万亩、马铃薯0.13万亩、玉米5.82万亩、水稻0.02万亩、荷藕0.02万亩、烤烟3.7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4.49万亩,比2022年同期增加0.32万亩,比2021年同期调减3.1万亩,比2020年同期调减5.95万亩。截至8月25日,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9.09万亩,配方肥覆盖率达94%;实施有机肥替代14.63万亩。

“今年以来,通海县以种植主体和生产方式转变为重点,突出临湖核心区种植结构调整,坚持和践行‘严管严控’策略,引导农户扩大烤烟、水稻、荷藕等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种植,进一步削减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绿色农业发展。”通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超介绍。

发展设施农业才是王道

8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杨广镇麟凤社区的通海县“一县一业”示范县设施基质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6米多高的现代化种植大棚、整齐划一的种植槽让人眼前一亮,绿油油的螺丝椒挂满枝头,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并分类装箱。

“今年4月份种下的螺丝椒,6月份就可以采收了,目前已经采收了90多吨,一直可以收到明年4月。”基地负责人许家已告诉记者,由于基地配备了智能温控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等生产设施,可以对温度、光照、水肥等进行精准调节,实施智能化管理,大大提高了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基地42500株无土栽培的螺丝椒个头饱满、颜色嫩绿,价格好时可以卖到10多元一公斤,每年每亩产量可达10吨以上。

在水肥一体化控制车间记者看到,母液罐、肥水罐、原水罐、回收水罐等一个个大水罐整齐排放,只需要在控制屏上轻点几下,配置好的水肥混合液体就能通过管道精准输送到植物根部,实现节水、节肥。与此同时,产生的尾水被收集回用,形成用水闭环。

“水肥一体化设备能够根据作物生长周期精准调节水、肥、温度,进行智能灌溉、施肥,让作物有光照、有风吹,大大提高了作物的产量。一般的土壤栽培一亩产量在4吨左右,无土栽培可以达10吨以上,由于开展蔬菜营养配方研究,用进口椰糠替代传统土壤,产出作物的质量更好,口感也更佳。”许家已说。

建设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是通海县坚定不移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路子、大力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引领带动杞麓湖周边农户转变生产观念、走高端设施化和高效绿色农业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通海县紧盯源头治理,全面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推进现代绿色农业项目落地,以项目促带动,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农户优化种植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丁超介绍,近年来,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模式,通海县积极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和设施农业,引进和新建“一县一业”设施基质栽培、佳海花卉种植示范基地等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农户向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经营权,形成现代农业示范引领,带动大水大肥传统种植模式转变,推进临湖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921143706.png

在云南佳海农业产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工人正忙着移栽洋桔梗。

在位于河西镇的云南佳海农业产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钢架结构的种植大棚里同样充满了科技感,智能温控系统、智能灌溉系统、智能土壤监测系统,通过时时数据反馈来实现精准浇灌、精准施肥;而防虫网、灭虫灯、诱捕板等物理防虫设施的引入,有效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一系列的管护措施、“保姆式”的服务让这里生长的迷你向日葵、洋桔梗等植株长势良好。

据总经理夏宇介绍,公司自成立初期即专业从事洋桔梗品种的引进、栽培生产,是专业化、规模化的洋桔梗生产基地。市场上对迷你向日葵的品质要求较高,花秆太粗、花朵过大都不行,要少施肥、精准施肥,确保瘦秆、花小,才有迷你向日葵的好品相。同时,为了保护耕地,基地采取“玉米+洋桔梗+迷你向日葵”的套种轮作模式,通过科学的种植方式来保障地力恢复。2022年,辐射带动120户当地群众种植,种植面积达125亩。

据丁超介绍,在不断优化传统优势蔬菜产业的同时,通海县还大力提升花卉的种植设施、技术和品牌。通过现代设施农业,利用水肥一体化、加温系统等设施,花卉产量可增加200%至300%,优质花比例可提升20%至30%,化肥可以减少50%至80%,农药可减少40%,用水量可减少60%,实现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相统一。2018年至2022年,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的“云秀”牌月季鲜切花和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月季种苗连续五年获云南省“10大名花”称号。

离土不离乡的新农人

“这是绿精灵,9枝一件,外送1枝损耗,下单后今天就能发出。”9月8日早上,记者打开抖音,主播赵蕊正在进行鲜花直播,认真介绍不同鲜花的种类及销售价格。

微信图片_20230921143729.png

正在直播卖鲜花的赵蕊。

赵蕊是一名90后小伙,来自通海县兴蒙乡,和哥哥赵亮一起成立了云蒙花卉经营部,共同经营花卉生意。通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化模式,由公司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防疫防病、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回收,带领周边农户进行花卉种植。目前,带动农户150余户,推广种植面积400余亩。

“农户采收鲜花后,都是由我们统一收购后拉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进行拍卖;现在随着销路的拓展及冷链物流的发展,一部分鲜花采摘包装后也可由原产地直接发往各个城市。”赵亮告诉记者,高峰时每天要收购8000多捆,少的时候也有4000捆,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各地。

赵蕊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市白领、银发族都喜欢通过直播购买鲜花绿植,很多人都是一买就好几件鲜花。他觉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鲜花的需求正在增长,直播和短视频更能直观地展示鲜花的姿态和美感。看准商机后,经过一番筹备,赵蕊2021年正式开始在抖音上直播销售小雏菊。

“刚开始只有几百人观看,粉丝也很少,现在粉丝有2.5万人,一个月能卖出6000至7000件花,每月销售额达2万元至3万元,销售情况还不错。”赵蕊说,直播时他会展示鲜花发货时的花苞、枝干、根茎情况,保证消费者收到的产品跟展示情况一致。此外,在直播前,他们就整理筛选好货品,有多少达到销售标准的鲜花就在直播间卖多少份,尽量做到当天清空库存,保证鲜花的状态。

直播不仅可以更好地展示鲜花的状态,还可以和消费者进行实时交流。直播时,除了介绍产品,赵蕊也会和消费者普及鲜花的标准化分级和到手应有的状态、养护措施等。赵蕊说:“只有用心打造有内容、有吸引力的直播间,才能有效增加用户观看时长和下单金额,更快地实现强触达和高复购。”

在掌握了流量密码后,赵蕊打开了新的财富之路。如今,在通海这片沃土上,像赵蕊这样熟练应用网络、掌握市场信息的农业主播、农村经纪人越来越多,他们不再像父辈一样终日与土地打交道,而是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来服务农民群众,带动农业生产,以新农人的姿态呈现,为家乡的农产品代言发声。

在赵蕊忙着推销家乡的鲜花时,同样作为新农人的徐兴鼎则是把当地绿色资源做成了自己的生意。“迎着拂面的晚风,邀上三五好友,在日落营地里喝酒品茶,聆听风吹稻穗的声音、蛙声虫鸣,感受大自然的真切。”今年,位于秀山街道大树社区田间的露营基地,一度成了通海的消费时尚和网红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30921143746.png

大树社区依托当地特有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和美丽村庄,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地处杞麓湖畔的大树社区依托当地特有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和美丽村庄,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租赁周边村子30多亩地打造田园风光综合体,购入19辆旅游观光车,整合周边自然资源推出“一日游”旅游路线,成了市民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通海县围绕农业经济多元化发展,全力推进一三产有机融合,以农耕文化、农旅项目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摸鱼节、长街宴、梨花夜市、小尖山情人节等活动成功举办,农事节庆效益初显,文化活动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短 评

让绿色发展的步伐越迈越稳

□ 沉木

近年来,随着杞麓湖保护治理的不断升级,为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农业产业发展,通海县积极引导优化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一三产有机融合,推动绿色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生产稳步发展,逐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让绿色发展的步伐越迈越稳。

种植结构调整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农业结构调整要以市场为导向,农产品的价格就是引导农户发展生产的风向标,由于甜玉米销路好、收益高,能让腰包鼓起来,调动起了农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所以今年河西镇9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了甜玉米;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短期内改变了农户的生产习惯,在一定时期内会影响农户的生产收益,因此要出台相关农业生产补偿政策,让农户在保障收益的情况下,逐步适应新的生产模式;要合理安排农产品的种植比例,提前预知市场需求,为农产品有序生产、依次入市场铺平道路。

发展设施农业带动规模化发展。设施农业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是未来农业生产的主流模式。为做好示范引导作用,通海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农户转变传统种植方式,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龙头企业的指导下,广大农户抱团生产和集群式发展,规模化生产模式逐步形成。

新农人促进现代农业多元化发展。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集约化程度的提升,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逐步增多,一批熟练应用网络、掌握市场信息、拥有专业知识的新农人涌现而出,有效促进了一三产有机融合,孕育出多种农业经营模式,开拓更宽的致富门路,成为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主力军。

截至8月28日,杞麓湖流域完成种植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11.27万亩,完成目标任务11万亩的102.45%。蔬菜种植面积比2021年同期调减3.1万亩,比2020年同期调减5.95万亩。截至8月25日,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9.09万亩,配方肥覆盖率达94%;实施有机肥替代14.63万亩。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透过一组组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到通海县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踏踏实实写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