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虫一剂”绿色新做法 撑起烟农“致富伞”

2023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段艳茹
A+ A

近期,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洼垤乡邑慈碑村烤房前热闹非凡,烟农们看着黄澄澄的烟叶,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刚烤好的烟叶。段艳茹 摄

科技成果再利用 绿色举措护田园

近年来,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元江县烟草专卖局”)深入推进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促进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助力烟农节本增收,并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切实开展好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夜蛾黑卵蜂防治夜蛾类害虫技术等五项科技成果。

育苗业主谭庆介绍,捕食螨是蓟马的克星,也是烟草番茄斑萎病毒病防控的“得力干将”,有了捕食螨的加入,利用“以螨治虫,防虫控病”的生物防治技术,能有效防控蓟马及其传播的烟草番茄斑萎病毒病,减少农药的施用量。

烟站生产技术人员徐刚介绍,针对烟草花叶病要以预防为主,今年使用的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就像打了两针“疫苗”一样,第一针是烤烟移栽时兑水灌根浇施,第二针是团棵期兑水喷洒在叶面上。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通过增加烟株的免疫能力,从而提高烟株对病毒病的抗性。

烟田中释放叉角厉蝽。白望宏 摄

布下绿色防控网 守护每片“金叶子”

病虫害防治关系着生态环境安全,通过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可以实现病虫害的可持续控制,有效减少对有益天敌的杀伤,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及其废弃物造成的面源污染,从而达到减少农残、提高烟叶质量的目的。

除了捕食螨和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外,元江县烟草专卖局还推广烟农在烤烟地里放置插着竹签的杯子、卡片和笑脸盒子。“笑脸盒子和卡片里装的分别是烟蚜茧蜂和夜蛾黑卵蜂,通过将自身的卵产在害虫体内,消耗害虫的营养物质完成生长发育后破卵而出,从而杀死害虫。插着竹签的杯子装着的是叉角厉蝽,将喙刺入害虫体内,并注入唾液麻醉和分解猎物体液,直至取食完成。”徐刚说道。

“四虫一剂”绿色防控新做法,撑起烟农“致富伞”,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烟叶质量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