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河池烟草:田间送技术 助农提生产

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覃文锋、蒋汶窈
A+ A

“现在烟杆还没完全干枯,正是清除田间残余烟秆最佳时期。”9月13日,广西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技术管理员卢昌友在南丹县六寨镇银寨村田间向烟农讲解烟田秋冬季管护技术。

实施绿肥翻压还田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潘棉纯摄

随着烟叶采收烘烤结束,各地烟农抢抓有利天气陆续开始清理烟秆、农膜等废弃物。为强化农技服务,普及推广科学技术,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以科普培训的形式,宣传清除残余烟秆的重要意义,讲解冬翻、冬种等烟田后期农技管理要点,推动清洁田园工程深入开展,落实冬翻冬种土壤保育技术措施,打好农业基础防治烟叶病虫害。

“虽然烟农每年都清除烟秆,但抓不住关键时期,病害防治效果会大打折扣,达不到清理的目的。”卢昌友介绍,如果烟秆完全干枯后,烟株根系就会失去韧性容易断裂,难以连根拔起,大量的根茎类病虫就会残存在土壤中越冬,给来年的生产埋下较大隐患。

烟农抢抓有利时机清除田间残余烟秆。韦玉梅摄

南丹县六寨镇地处云贵高原南麓,海拔在800米至1000米之间,灌溉水资源比较匮乏。烟草病虫害主要来源于烟株残体,许多病菌在水旱轮作条件下还能存活2年左右。因此,对于烟叶种植多以旱地为主的六寨烟区来说,病虫害防治工作无疑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为保障烟田可持续种植,维护烟区稳定发展,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制定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对秋冬季烟田养护工作确立了“三防两培优”技术措施,要求各地烟区督促烟农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减少土壤养分消耗,防止地力下降;全面清除烟叶病残株,减少病虫体越冬基数,防治病虫害;彻底清除农事操作过程中产生的地膜、药瓶、化肥包装袋等废弃物,防治白色污染;全面推广冬翻深耕晒土,破坏病虫体越冬环境,培优土壤结构;基本烟田范围内全面推广冬种油菜等绿肥,并在油菜结夹时实施绿色翻压还田技术,培优土壤有机质含量。

田间残余废弃物清理干净后,烟农陆续开展冬翻晒土作业。李世勇摄

“把烟田清理干净后,就开始冬翻了。”正在田劳作的银寨村弄银屯烟农黄明刚介绍,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清除烟田残余烟株,在来年的生产上,不仅农药使用量少,而且地老虎和根茎性病害也明显少了很多。

“我将在9月底前把油菜种子全部撒到田里。”烟农罗利萍说:“绿肥早播,在冬季长势好,结夹率高,来年翻压田效果更好,种出来的烟叶油份足,增产增质明显。”

“再好的技术如果停留在书面上,那终将是纸上谈兵,出不了实效。”烟叶科何明雄介绍,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不仅专注于烟叶生产技术研究,还特别注重技术宣贯与培训,通过烟技员队伍开展技术指导,将先进适用技术传播到田间,提高烟叶种植科技含量,以高水平的技术服务护航烟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大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