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一田双收 广西南丹县实施新模式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2023年09月19日 来源:广西南丹 作者:覃春娥
A+ A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金秋九月,在广西河池市南丹县罗富镇的大田烟叶采收刚结束,烤烟种植大户陈洪阳一边忙着进行烟叶烘烤,一边忙着协调工人拔出烟杆、放水打田、秧苗移栽……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因为干旱影响,烟叶采收较往年慢了将近一个月,原来我们计划8月初就开始种植烟后稻谷,现在只能9月栽种了。”陈洪阳说道,“‘稻烟轮作’既能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农药使用,又能改善土壤质量,使晚稻米的产量提升。”

先种植烟叶,烟叶采收后种植水稻,这种稻烟轮作模式,不仅能减轻烟稻病、虫、草害,还能提升烟叶和粮食生产质量,实现粮烟效益双提升。

图为水稻移栽。覃兴福 摄

据了解,近年来,南丹县当地政府部门协同县烟草局立足实际,开展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持续加大水利、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保护基本烟田、培养职业烟农,探索“稻+烟”“菜+烟”“高粱+烟”等种植结构模式,助力保障粮食安全,着力提升土地产能和效益,让烟田真正成了村民的“致富田”,推动乡村振兴。

“我今年是第一次种植烟叶,种植面积达到260亩,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协调下,我将土地连片集中流转,形成机械化种植规模。”陈洪阳说道,“现今进入稻谷种植,我们也将利用无人机等开展植保,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工成本。”

图为利用机械打田。覃文锋 摄

烤烟产业的发展,也给村里带来了变化——从前扎堆打牌、玩麻将的人不见了,有的是到陈洪阳烟田、烤房务工的人。“一天一百,天黑就得!”罗富镇黄黑村副主任莫仕元说道,“产业发展给村里带来了新的气象,陈洪阳‘能人’作用带动下,很多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业。”

当前,陈洪阳结合实际种植情况,一半烟田种植稻谷、一半烟田种植蔬菜,对于种植的白菜、包菜等,他们计划请来农业专家指导种植,细致开展管护,打造纯天然无公害生态蔬菜基地,形成品牌效用。

图为群众开展水稻种植。覃春娥 摄

“我们去年尝试种植了30亩蔬菜,一经上市就被抢光了,蔬菜种植我们积累了一定经验,掌握了商家渠道。”陈洪阳说道,“蔬菜种植周期短,但是存在季节性问题,‘蔬菜+烟叶’结合起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增加生产效益,实现双赢。”

为做好“稻谷+烟叶”轮作,陈洪阳还专门联系巴平大米合作社开展合作,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开展土样测试,提供专门烘烤大米机械等,破除技术难题。在当地政府和烟草公司的协助下,他还积极与商超、学校等联系,做好晚稻米的产销工作。

图为移栽后的田地。兰世兵 摄

据悉,今年南丹县种植烤烟1.13万亩,预计收购烟叶2.8万担,“烟叶+”种植模式,有效推动耕地资源充分利用,推动稻谷种植,切实推动粮食生产,保护好粮食安全。

“土地‘四季不闲’,通过烟田轮作种植,稳住良田和群众‘钱袋子’,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说道,“我们将不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开展培训,提高烟农种稻技术,解决烟农后顾之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