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保山:绿色防控拓宽增收致富路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聪娟、郭应成
A+ A

盛夏的云南保山,烟田里处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一棵棵健壮的烟株、一片片碧绿、整洁的烟叶,村民们无不感叹“四虫一剂”在防虫治病方面的显著成效和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带来的全新生活。

太阳能杀虫灯。

以虫治虫

“今年种烟真是轻松,从育苗开始就用捕食螨,移栽后又用蚜茧蜂、叉角厉蝽和夜蛾黑卵蜂以虫治虫,还像给人打预防针一样,用无人机喷洒内源抗病毒制剂给烟苗打预防针,防止病毒虫害的发生。”正在田里除草的腾冲市界头镇永安村村民陈登运与一同在田间除草的同伴边聊天边干活。

回想起十年前,技术员第一次把防治蚜虫的蚜茧蜂放到田间地头,并嘱咐不再需要喷施化学农药的情景,陈登运依然愧疚于心。当时他一点也不相信这小小蚜茧蜂能够把生命力极强的蚜虫也就是腻虫吃掉,还是按照老办法喷施了农药。半个月过去后,再看看别家没有喷施农药的地块,腻虫确实没有了。原来以虫治虫防治烟叶病虫害的办法真是可行啊!

从此,陈登运对绿色防控病虫害的做法深信不疑,并积极使用。

“虫子是烟草部门免费送的,连投放都是烟草部门的工作人员免费上门投放,为我们节省了购买和喷施农药的钱,真是太好啦!”

特别是今年,陈登运发现技术员放到他家地里的不仅有以虫治虫的盒子,还有杯子或袋子,防治的害虫种类越来越多了,高兴得合不拢嘴。每天都要去地里看看盒子、杯子或袋子有没有被风吹跑了,生怕影响防治病虫害的效果。

陈登运说的以虫治虫的盒子、杯子或袋子,是今年保山市烟草专卖局正在实施的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措施。

这一新举措就是分别在隆阳、施甸、腾冲、昌宁、龙陵设立建立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共计18个、总面积13万多亩,占全市烟叶总种植面积的30%以上。示范区采用“一个示范点+一块示范标牌+一套实施方案+一套技术体系+一名主体责任人+一名技术负责人”的“六个一”方法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主推生物防治技术不少于2项、病虫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亩均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减少20%以上、禁止使用除草剂、杀蚜虫化学农药及农残易超限化学农药,坚决杜绝非烟草登记化学农药。

示范区除采用捕食螨、蚜茧蜂、叉角厉蝽、夜蛾黑卵蜂和内源抗病毒制剂“四虫一剂”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外,还采用防病效果好又无残留的波尔多液、基质拌菌、性诱剂和食诱剂设备捕杀夜蛾类成虫、杀虫灯诱杀害虫,以及使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控叶斑类病、病毒病、黑胫病、青枯病、根结线虫。

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使用,不仅让化学农药成为过去,更让村民不再为病虫害烦恼。

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

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虽然下了一天的雨,但烟田里没有积水,“高标烟田真是好啊!”隆阳区丙麻乡丙麻村村民赵维信一边查看田间积水情况、一边计算着今年的支出。算着算着他突然发现:今年的种烟的成本居然没有买农药、打农药的钱,原来是今年用了“四虫一剂”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30亩烟,每亩需要购买农药钱12块、就是360块,加上打农药请工的钱350多块。光烤烟一季作物就节约打农药成本700多块。”赵维信嘀咕道。

今年小春种油菜,用蚜茧蜂防治蚜虫又节约了打农药成本400多块。因为没有打农药的油菜籽价格比打了农药的油菜籽每斤价格上涨了0.3块,30亩地就是400多块。

“不得了,小账不可细算,绿色防控已经带来1500多块的好处。眼下的烟株也很不错,绿油油的很健壮,增加个万把块的收入应该没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丙麻乡村民的种烟收入将因绿色防控一项,增加40万元。

无独有偶,腾冲市界头镇新庄村村民龙有林7月4日与妻子一起分析着今年大致的增收情况:“今年因为用了‘四虫一剂’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烟的长势特别地好,估计会增加8000多块收入。”

妻子车家艳应声道:“大儿子今年的学费有着落了。”龙有林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大二、一个上高二。为确保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原本只种5亩的龙有林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又恰逢进一步推广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机遇,不仅节省了原本计划打农药的成本,还迎来了每亩增加400块收入的机遇,两口子开心不已。

今年保山烟田也将因绿色防控技术的全面推进将节约购买和喷洒农药成本800多万元、全市烤烟产值将因此增加1100多万元。

以虫治虫的袋子。

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保山市烟草专卖局构建了“以生态调控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将“预防为主、综合防治”贯穿烟叶种植全流程,实现减少化学农药、降低烟叶农残的目标。

成立绿色防控领导小组,将绿色防控的全面无死角地落实构筑了坚实的组织保障。通过发放《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手册》《农残管控挂图》和召开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等方式,为绿色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与此同时,采取与村民签署《农药使用负面清单承诺书》、统一采购农药、组建种植主体植保专业化服务队和无人机病虫害联防联治飞防方法,不仅杜绝了高毒高残留农药入户进田,提升精准施药水平,促进片区联防联治工作的步调统一,将保山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落实到每块烟田、每一片烟叶。

经过精心组织实施,保山的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无论走进哪一片烟田,都能够看到一株株、一片片碧绿的烟叶,不带有一个病斑、虫斑。

“四虫一剂”、绿色防控——新征程的新做法,不仅为保山的农户们增加了一条新的增收路子,也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烟叶质量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