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实施这三年

2023年07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王百雁、余君
A+ A

怎样才能打造出可比肩国外知名品牌的国产雪茄?如何才能实现“中国雪茄”用“中国原料”?这是烟草行业矢志实现的雪茄夙愿和产业梦想,也是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所在。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紧扣国产雪茄烟高质量发展需求,2020年5月,行业启动实施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依托4家雪茄烟叶主产区商业企业及4家雪茄生产工业企业,重点从技术层面破解国产雪茄原料瓶颈,持续提升国产雪茄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国产雪茄产品创新与品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司长钱航说,“在国家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三年多来,行业工商研紧密协同、奋勇拼搏,充分发挥工作组的组织推进作用、技术组的技术引领作用,各成员单位的实施主体作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部分突破,中高端雪茄原料科技支撑持续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持续深化,有力支撑起国产雪茄烟发展的‘大盘’,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行业之力实施协同攻关,关键技术取得部分突破

“七分原料,三分技术。”制约国产雪茄发展的最重要、最核心的因素是原料。数据显示,2020年,国产雪茄烟叶在国产雪茄配方中的使用比例不足6%。

“尤其在高附加值的茄衣原料方面,进口原料更是占据优势地位。”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工作组组长,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说,“只有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夯实原料保障基础,才能形成具有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国产雪茄烟产业链供应链。”

640 (5).jpg

技术人员开展雪茄烟叶特色介质发酵技术研究。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行业将科技创新作为破解雪茄原料“卡脖子”问题的“第一动力”,启动实施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汇聚工商研合力,瞄准品种、栽培、晾制、农业发酵、工业发酵五大关键技术开展攻坚,改变了中高端雪茄原料基本依赖进口,既无优良品种,又无成熟技术,种植规模小、零、散的落后局面。

新品种破解了国产雪茄烟叶“种什么”的难题。构建了行业统一的雪茄烟叶品种工作平台,选育出楚雪26号、楚雪14号、云雪1号、云雪2号、德雪4号、川雪2号、海研204、青雪3号、川雪5号首批9个适宜国内产区生态、风格特色彰显的优质雪茄烟叶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产雪茄装上了“中国芯”。同时,构建了较完善的雪茄烟叶种质资源库,综合应用分子育种技术,开展优质多抗雪茄烟叶新品种选育,获得一批优良的育种中间材料。

新体系突破了国产雪茄烟叶“怎么种”的瓶颈。立足各产区生态特点,以工业企业对茄衣、茄芯烟叶的差异化需求为导向,全面突破栽培、晾晒、农业发酵关键技术瓶颈,研究构建生产技术体系,初步回答了国产雪茄烟叶“怎么种”的问题。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6件,授权68件,授权国际专利5件,围绕关键技术构建了核心专利群;制定雪茄烟叶3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256项企业标准,推动构建了较完善的雪茄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

640 (4).jpg

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推进发酵工作。

新品类打通了国产雪茄烟叶“怎么用”的梗阻。聚焦构建特色雪茄品类,各工业企业开发了国产原料的工业发酵技术和配方使用技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基于“醇甜香”品类构建需求的特色介质发酵技术、微生物菌剂定向发酵技术、三段式精准调控变温发酵技术,在4个系列24个品规手工雪茄产品中应用国产原料;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了基于“雪雅香”品类构建需求的国产雪茄烟叶原料仓储醇化技术,在3个系列16个品规中应用国产原料;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基于“暖甜香”品类构建需求的雪茄原料质量评价体系,开发了两种特色功能性发酵物质,针对不同产区开发了3套工业发酵工艺,在7个品规中应用国产原料;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围绕质量评价、发酵技术、工艺设备等开展技术攻关,在9个品规中应用国产原料。

不仅如此,依托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行业通过种植区划研究、试验示范及工业应用评价,初步明确了雪茄烟叶种植关键生态因子,明确了一批优质雪茄烟叶产区,建设了11个核心技术农业示范区,打造了16个雪茄烟叶产业园,国产雪茄烟叶“在哪种”的答案越来越清晰。

从一粒种到一块田,从一片叶到一支烟,处处蕴含着行业上下的奋斗心血和创新智慧。三年来,行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五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部分突破和阶段性成果,有力支撑了国产雪茄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产优质雪茄原料保障,供给端应用端双向奔赴同向发力,中高端雪茄原料科技支撑持续强化

行业始终把技术引领作为“金钥匙”,做到技术研发与烟叶生产“无缝对接”,将技术创新“关键变量”做成推动雪茄烟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640 (3).jpg

湖北丹江口千亩茄衣免遮阴栽培生产示范区。

湖北丹江口,中国水都。盛夏时节,丹江水碧波万顷,雪茄烟叶千亩连片、满目青翠。从2020年种植雪茄烟叶220亩到2023年种植2700亩,茄衣、茄芯原料成功进入四川中烟、湖北中烟手工雪茄产品配方,雪茄烟叶成为丹江口又一张靓丽名片。

烟叶王国,彩云之南。建起保山市潞江坝云雪庄园、禾木雪茄烟叶核心技术农业示范区,推动玉溪元江甘庄雪茄烟叶发酵工厂技术迭代升级,实现从2018年试种研究50亩到2023年计划订单1.5万亩的跨越式发展,雪茄烟叶为云南增添了发展新动能。

“茄”从美洲来,潮起海之南。收集引进种质资源,完成资源指纹图谱和数据库、实物库构建,推广应用关键技术,引导工业企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定制化生产,提升优质原料保障能力,雪茄烟叶让海南在碧浪椰影之外多了几分“茄韵”。

巴蜀大地,天府之国。构建“烟—蒜—稻”粮经复合种植新模式,研发配套茄芯晾房、茄衣晾房、自走式加湿机等硬件设施设备,打造“大泉坑”“茄香十方”等原料品牌,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雪茄烟叶让四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渐入“茄”境。

各产区比肩前行、奋勇争先、守望相助,勾勒出行业共筑“茄”梦的新画卷,也成为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深入推进、行业上下齐心协力提升国产雪茄原料保障水平的生动缩影。

“稳定的原料供给是品牌发展的基础,过去进口雪茄原料供应不稳定,国产雪茄配方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产品定位不清晰,发展基础不牢固。”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技术组组长、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春雷说,“只有实现国产雪茄原料均质化规模化供给,雪茄烟品牌发展才有根本保障。”

三年来,行业按照“边试验、边推广、边应用”思路,围绕全产业链推进阶段性成果转化落地,建立起“品种筛选—原料生产—配方使用”的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创新链,助力国产雪茄原料规模化开发驶入“快车道”。

640 (2).jpg

雪茄醇化房。

湖北产区以生产技术精细化、生产设施标准化、田间生产机械化、晾制发酵数字化、生产管理精益化、技能人员专业化为抓手,打造形成3个国产雪茄烟叶核心技术农业示范区,依托示范区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综合集成,引领支撑优质原料定制化、均质化生产,实现了优质茄衣、茄芯烟叶的规模化定向生产和批量调拨。

云南产区以订单基地化生产为重点,积极推进中式雪茄“第一车间”建设,突出重点谋创新、紧盯需求强保障、深化合作求共赢、凝心聚力抓生产,加速推进雪茄烟叶基地化建设、规模化开发、标准化生产、均质化供应,持续厚植自主化开发新优势、拓展规模化种植新空间,以品牌引领原料开发、以原料保障品牌发展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

三年来,行业坚持技术引领、标准先行、生产联动,严格技术标准,提升雪茄烟叶生产技术水平,持续强化雪茄烟叶原料保障能力。

海南产区立足生态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开发应用雪茄烟叶品种选育、集约化育苗等关键生产技术,形成了海南雪茄品种选育操作规程、海南雪茄烟叶育苗技术规程等7项雪茄烟叶生产技术标准,全面提升海南雪茄烟叶原料品质,为推动国产雪茄烟叶高质量发展做出“海南贡献”。

四川产区系统研发栽培关键技术,融合六大核心技术、三大配套技术,构建了栽培技术体系,主要病害发病率显著降低,烟叶质量显著提升;发明创制雪茄烟叶“五段式”控温控湿晾制工艺和“四步两型”发酵工艺,使茄衣产出率大幅提升,实现订单式基地化规模生产,为提升国产优质雪茄原料供给能力贡献“四川力量”。

提升国产优质雪茄原料保障水平,供给端“产得出”“供得足”,应用端“订得准”“用得好”,都离不开坚强的技术支撑。

三年来,行业工业企业充分挖掘国产原料应用潜力,加大配方使用技术研究与品牌培育力度,按下国产雪茄烟叶产业化应用“快进键”,使应用端对国产优质雪茄原料供给的拉动效应加速释放。

各雪茄烟生产企业加大原料基础研究力度,进一步明确国产雪茄烟叶原料的质量特点和风格特征,依据自身品牌建设需求共同确定示范品种和技术方案,将特色化、定制化生产贯穿雪茄烟叶原料生产应用全过程。加大工业发酵、醇化养护等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强化工艺精益管理和配方升级,与国产雪茄原料产区共同提升国产雪茄原料应用水平,持续夯实国产雪茄原料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础和市场基础。

双向奔赴,共筑“茄”梦;同向发力,共开新局。

如今,国产雪茄烟叶种植面积由2019年的4200余亩增加至2023年的4万亩以上,供给规模逐步扩大;国产雪茄原料加速应用于43款中高端手工雪茄配方,使用比例由2020年的不足6%提高到如今50%以上,使用国产原料的中高端手工雪茄牌号占比超90%,国产茄衣也逐步进入中高端手工雪茄配方,供给质量稳步提升、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以科技创新为坚强支撑,一条自主供给、自主保障、自主管控的国产雪茄烟产业链供应链初具雏形。

着眼国产雪茄烟产业链现代化,集聚创新资源,完善行业雪茄烟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持续深化

坚持战略导向和需求引领,打造协同高效的雪茄烟创新体系,是推动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产业链反哺创新链的关键。

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构建共性技术供给体系。

640 (1).jpg

工商研同向发力,国产雪茄原料已进入众多中高端手工雪茄配方。

2022年11月,烟草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集聚四川中烟等全行业雪茄烟领域优势创新资源,旨在推进协同创新、成果应用和共享,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塑造国产雪茄烟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将加快雪茄烟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研究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为雪茄烟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打造形成拥有完整创新链、科技成果转化顺畅高效、具备较高国际影响力、有效支撑国产雪茄烟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行业雪茄烟共性技术平台。”作为牵头单位,四川中烟对创新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平台将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推动形成更多‘从1到100’的扩散应用。”

优化创新组织管理、人才队伍体系,广泛激发创新活力。

行业单位强化项目带动、平台协同、聚才引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推动国产雪茄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640.jpg

雪茄烟叶农业发酵技术培训现场。

湖北省局(公司)成立了湖北省雪茄烟叶研究所,与四川中烟组建了雪茄烟联合研究室,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海口雪茄研究所与海南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海南雪茄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四川中烟成立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并建立了国内首家雪茄国际联合实验室,建强建优系列科研平台。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遴选60名技术骨干,组成4个技术团队;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组建了海南优质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团队,获“海南省储备人才团队基地”称号;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项目攻关,与CDF公司及环球烟叶公司进行深入交流,培养培育产业人才队伍,引才引智推进技术合作。

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促进创新成果落地。

行业单位将雪茄烟叶设施配套等工作与技术开发等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争取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在土地流转、雪茄烟优质烟田建设保护、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创造良好条件。

创新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产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行业瞄准创新驱动雪茄烟叶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打造更优生态、更加完善的机制体系,为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三年强基础、五年上水平、十年成一流”。回首来路,足迹清晰坚实;展望未来,前路漫漫亦灿灿。

立足新阶段,行业工商研正以人不解甲、马不卸鞍的状态,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雪茄烟产业做优做强,奋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