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曲靖:奏响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变奏曲”

2023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农网
A+ A

春风吹过,曲靖一望无际的红土地上烟涛翻腾。“突突突!”大马力拖拉机带着深耕翻转犁在地里来回“奔跑”,看着深耕起垄后的土地,不由得让人充满希望……行走在云南曲靖广袤的农村,可以强烈感受到这片沃野上烟叶生产正发生新的变革。

近年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农业强国和三农工作部署,在国家局、云南省局(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推动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烟草农业体系作为烟叶工作发展方向,以国家局关于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的三年行动专项部署为指引,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农机、农艺、农田、农服建设,在春天里的最美烟田上奏响一支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变奏曲”。

曲靖陆良县召夸镇热火朝天地开展机械化春耕生产。高斯源 摄

变思路,系统谋划谱新曲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科学谋划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出台了《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三年行动计划》,协同科研单位制定了《云南省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系统推进农机装备技术研发、优化农机配置结构、农机农艺融合实践创新及培训推广等工作。“2023年,市局(公司)在马龙全区及其它8个县(市、区)各选择1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推进师宗彩云、宣威板桥、罗平阿岗等调度中心建设,推动曲靖烟区烟叶生产机械化转型升级”,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程机械化项目组组长卢君龙说。涅槃新生、激发动能,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制定系统方案、采用项目制创新工作方式,集中创新力量和资源,绘出了全程机械化“变奏曲”的全新乐谱。

抓创新,技术攻关扬旋律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引进了移栽、封顶、采收等先进机型,配置各类适用农机2.95万台(套),结合曲靖烟区地形特点,自主研发农机18种,获得专利86项,打造了“珠江源”农机商标。2023年将开展200亩人工、半自动及全自动四次轻简采收对比试验,力争在机械化采烤上取得突破。

同时,大力推进烟田宜机化改造,开展了33万亩土地流转,建设高标准烟田2.67万亩,配套机耕路1200多公里,开展“取埂破界”“小改大”工程,机械化作业条件持续改善。春天里,美丽而广阔的红土地上,一群年轻80后烟农操作着拖拉机、起垄机、覆膜机,奏出一曲机艺融合、高效生产的悠扬旋律。

“栽烟有准头、种田有奔头、生活有盼头,用机器可以深耕翻犁土地、施肥、移栽、覆膜,栽烟成本降低了,效益更稳定,我也不用去广东打工,可以陪着刚上小学的女儿慢慢长大”。烟农陈小龙望着自己辛勤耕耘过的大片烟田,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对未来的希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