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生产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玉昊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为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绿色根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烟草行业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理念,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积极融入和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近年来,烟叶生产始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烟叶种植已经成为绿色低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生产活动。

绿色发展绘就烟叶生产鲜明底色。绿色发展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始终将绿色作为加快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底色,明确“烟叶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生产模式生态化”思路,统筹推动烟叶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同时,在推进烟叶生产过程中,注重以绿色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高标准烟田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烟区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科技创新驱动生产绿色转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烟草行业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快烟叶生产绿色转型的驱动力,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持续加强植烟土壤保育,高度重视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应用,2022年在烟区全面推广有机肥施用占比达到93.4%。持续推行绿色高效植保,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走在大农业前列,其中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已在烟叶和大农业累计推广1.2亿亩,综合防治效果达80%以上。持续加强水肥高效利用,协同高效配置要素投入,2022年水肥一体化达到39%。持续优化低碳精准烘烤,积极推行变频烘烤,推广密集式烤房和专业化烘烤。

“双碳”目标锚定低碳发展方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烟草行业努力把绿色低碳要求贯穿烟叶生产的全流程、各方面,积极稳妥推进烟草农业“双碳”目标实现。以节能为关键,提高烟叶生产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加大农机节能改造力度,积极推行变频烘烤,着力降低各环节能源消耗。以减排为重点,坚持碳排放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积极探索新能源农机研发推广使用,因地制宜加大生物质能源、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烘烤推广力度,2022年实现清洁能源烘烤比例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以循环为路径,积极开展烟田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2022年推广烟田地膜回收占比达91.1%。以增汇为抓手,巩固提升烟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通过烟田土壤保育增加烟田有机碳储量,探索利用烤房屋顶开展光伏发电,促进烟草农业固碳增效。

战略谋划厚植政策制度优势。烟草行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好推动烟叶生产绿色转型的战略谋划和制度保障。先后印发烟草绿色防控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方案、行业“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方案、做好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十四五”行业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等,要求构建烟叶全程绿色生产链,对推进烟草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此外,烟草行业积极建立健全烟叶生产绿色发展保障机制,推动制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双碳”对标指标体系、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考核制度,加快构建烟田轮作、用养结合等绿色种植制度,持续加强烟叶基层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烟草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