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昆虫“雇佣军” 助力大农业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邓楚瑜
A+ A

“‘黄板’主要诱引有翅蚜;蓟马具有趋蓝性,这些‘蓝板’就是为它们准备的。”负责人赵勇一边查看铁丝围栏上用塑料捆扎带栓紧的黄蓝诱虫粘板,一边介绍说。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中和营镇响水村育苗点,最显眼的就是这些黄蓝诱虫粘板,让人不禁想探究藏在育苗小棚中的“秘密”。

响水村育苗点外网设置的黄蓝诱虫粘板 (邓楚瑜 摄)

响水村育苗点是当地烟农合作社在开远市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建成的,育苗可满足全镇各村移栽所需。考虑到各村的水源条件,育苗按时间先后分为三个批次播种,第一批播种的苗,现在叶片已覆盖育苗盘表面的大部分。

随机掀开一个第一批播种的育苗小棚,育苗盘上摆放着数个小纸杯,杯中装着褐色的颗粒物,“里面有捕食螨,是我们这里推广运用‘以虫治虫’技术的一项新举措。”负责人赵勇说,这一技术目前主要运用于防治蓟马、红蜘蛛等害虫。

今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以更大力度在全省各烟区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按照上级部署,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在原有基础上,将推广捕食螨防控育苗阶段虫害技术落到实处。

响水村育苗小棚内放置的捕食螨纸杯 (邓楚瑜 摄)

中和营镇土地肥沃、耕作便利,农业产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前景广阔,这对农产品的绿色种植、绿色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了捕食螨以外,在“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方面,红河州烟草专卖局还有一项叫得响的技术——蚜茧蜂防治蚜虫。红河州烟草专卖局依托自建的蚜茧蜂繁育基地,为全州各烟区防控蚜虫提供坚强保障。

去年,开远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到中和营镇施放了3次蚜茧蜂,施放区域除烟区以外,还包括粮食和果蔬种植区,覆盖面积达上万亩。蚜茧蜂绿色防控技术助力大农业发展的举措,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已在全州各烟区连续推行了近十年。

杨志雄对育苗小棚进行巡查 (邓楚瑜 摄)

63岁的杨志雄家住响水村,今年到育苗点担任管理员后他说,这几年村子周边的蚜虫比前些年少了很多,以种桃树为例,每亩能省下100多元的农药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