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孙玉军、郑海峰
A+ A

“绿色防控效果就是好!我去年按照烟草部门制定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方案,进行病虫害防治,烟田几乎未受到病虫害侵袭。”近日,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万家埠村李美平谈起2022年度的烟叶病虫害防治,对绿色防控效果非常满意。

近年来,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高度重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广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无毒绿色农药和烟叶绿色生产等措施,构建起烟叶绿色生产的综合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以虫治虫再添新动作

每年麦收结束后,原本栖息在麦田里的飞蛾就会向烟田迁移。然而,在2022年里,这些飞蛾还没来得及在烟田里作害,就乖乖钻入了烟农早已设置好的“温柔陷阱”。

图:实施烟叶绿色防控技术,在烟区通过诱捕器防治多种类型烟田害虫,防效良好

六七月份,在诸城烟区的烟田里,随处可见均匀布设的“竹竿阵”。每根竹竿上都悬挂着类似两个漏斗拼装成的器具,器具里装有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可以吸引雄性飞蛾“自投罗网”,让害虫雌雄比例失调,从而降低虫口密度。

“麦收前后,正是斜蚊夜蛾、烟青虫、棉铃虫等蛾类成虫迁飞高峰期。根据这个规律,我们适时组织烟农在烟田布设了性诱捕器诱杀飞蛾。”孟疃烟站烟技员丁保江介绍说。

每年的6月中旬,由多“兵种”构成的“虫虫部队”将于潍坊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完成集结后,被投放到烟田里。这支“虫虫部队”主要由赤眼蜂和蠋蝽构成,赤眼蜂通过寄生害虫卵灭虫,蠋蝽则采取直接逐杀方式灭虫。有了它们的共同守护,烟株就能避免烟青虫和棉铃虫的侵害。

2022年,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生物天敌引进、驯化、繁育方面又有大动作,他们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投资建成了首个烟草赤眼蜂规模化繁育基地,开展赤眼蜂应用研究和商品化生产。该基地赤眼蜂年繁育能力达1亿头左右,可满足10万亩烟田的烟草害虫生物防治需求。

目前,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已形成“三蜂一蝽”的天敌昆虫应用技术体系,利用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已实现全覆盖,利用丽蚜小蜂防治烟粉虱技术大面积推广,以“诱捕器+赤眼蜂+蠋蝽”防治烟青虫、棉铃虫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正是有了“虫虫部队”的守护,诸城烟区的烟叶得到健康成长。

绿色农药登台唱主角

“去年烟田发病率可以说是近几年最低的一年,这多亏了新型生物农药的推广。”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孟疃烟站站长孙玉军说。

图:烟苗移栽前喷施生物农药,减少大田发病率、提升烟叶品质

在2022年度的烟叶生产中,孟疃烟站在推广应用新型生物农药方面下足了功夫。在育苗期间,他们指导烟农将一种名叫“阿泰灵”的生物农药稀释后喷施叶片2~3次;移栽后,指导烟农利用生物农药稀释液灌根2~3次。

与传统农药相比,新型生物农药具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特点,它不直接作用于有害生物,而是通过激发植物自身的免疫反应,增强植物抗病和抗逆能力,从而降低病害发生几率。目前,利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已得到诸城烟区烟农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倡导“综合防治,防大于治”的理念,把防治病虫害的重点转移到提高烟株自身免疫力上来。经过多年探索,该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总结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栽培技术措施,如推行深耕地、井窖深栽、深挖沟、高起垄栽培模式,优选抗病力强的品种,培育无菌壮苗,推广水肥一体化和生物物理防治,实行轮作换茬等。这些措施有效增强了烟株免疫力,减少了病虫害发生。与此同时,该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使用生物制剂诱导激活作物自身的抗性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作物自身免疫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清洁生产一直在路上

诸城烟区的烟田里,随处可见专门修建的“废弃物收集池”,他们将把烟株底脚叶、烟杈、病株残叶集中回收处理,从而避免胡乱丢弃。  

“及时清理田间杂物,可改善烟田通风透光条件,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洛庄烟站烟技员蒋中林介绍道。

据介绍,在抹顶打杈、清除底脚叶、采收结束后及时清除烟株残体、田间杂草,不仅能减轻病虫害,还能有效防止病菌污染环境,有利于烟叶生产长远发展。

在这里,同时被放入收集池的,还有盛药用过的空瓶、空桶、塑料袋等包装物。废弃农药包装物会对土壤、水源产生一定的污染,也会给人畜安全带来隐患。为此,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烟农的生态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引导烟农养成不随手乱扔的习惯;另一方面,由合作社负责在地头统一设置回收装置,方便集中存放、妥善处理,既实现了对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其实,无论是适时清理底脚叶、病株残叶,还是集中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都是诸城烟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烟叶清洁生产的具体措施。

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全面推行烟叶清洁生产,持续抓好田间废旧农膜、塑料滴灌带、农药废弃包装物、烟株残体等非烟物质的清理工作,示范推广生物质燃料、电能烘烤、可降解地膜等,推动了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