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十二金钗”擎起烟村发展大旗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春节将至,就在人们匆忙备年货、盼节日、欢度休闲时光之时,河南省卢氏县将军山村千亩示范方烟田里却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深翻烟田闹冬耕、种烟致富劳作忙的繁忙景象。

该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爱丽介绍说:“俺村今年又开垦了600余亩新烟田,加上去年开垦的,单是新烟田就超过了1000亩,八成村民或多或少都种上了烟叶。时下,正是冬耕深翻好时节,村民不恋春节恋种烟,令人振奋和鼓舞。村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烟叶发展,千方百计为烟农排忧解难,使今年预备的3700多亩烟叶获得好收益!”

像张爱丽那样,支持并带动村民种烟致富奔小康的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卢氏县共有12位,虽为女性村干部,但她们思路开阔,大胆泼辣,工作态度积极,干事坚毅果敢,被县烟叶战线干部职工亲切称谓“烟村十二金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去年农村两委换届以来,由12位女当家人领衔的12个传统种烟村,步入烟叶发展快车道。女支书女村长各领风骚,演绎出一幅幅烟叶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东明镇东坪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书鹏,带领村民一手抓农村环境整治,一手抓坡改梯烟田整理,实施烟叶中低产田改造,打造出“农业强”龙头乡村。

——文峪乡磨上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当迎,带领村民一边种植烟叶,一边种植连翘、大樱桃,走“烟叶+果药+乡村游”多种经营之路,绘就出“农村美”壮丽画卷。

——东明镇当家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玉花,带领村委一班人领办合作社,试水集体种烟,壮大了集体经济,擘画出“农民富”绚丽篇章。

——沙河乡三角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卢芳,带领村民既种烟叶又种大棚蔬菜、新品种红薯,挖尽土地潜力,适时轮作调茬,打造出“多渠道增收”典型。

——横涧乡淤泥河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芳,带领村民将老化桑叶地改作种烟叶,将传统植桑养蚕村,变为新兴烟叶种植专业村,创造出“产业调整”佳话。

——东明镇铁峰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秀丽,带领村民搞高山丘陵烟田改造和载期前移试验,变竖起垄为横起垄,变大苗晚栽为小苗前移时间早栽,传出了“改革创新”回声。

——杜关镇显众村女党支部书记张海苗,带领村民发挥区位优势,通过大户带小户,牛羊粪还田改善土壤施肥结构和理化性状,演绎出“优质高产”佳绩。

——范里镇苗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建玲,骨垛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冬梅,杨家岔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当平,冯家岭村女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爱菊,带领大户流转土地种烟,实施机械化作业,演奏出“农技农业融合”强音。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卢氏县这12名种烟村当家人显得格外忙,她们一边传达贯彻党和政府声音,一边大抓特抓包括烟叶在内的特色产业发展,力求实现烟村富、烟村美、烟村强宏伟目标。为此,她们统筹兼顾,超负荷工作,带领村民全力投入到冬季烟叶生产工作之中,莘川大地处处展现出她们战严寒、抓生产、赶进度、促工作的美丽倩影。

微信图片_20221125080738.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