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安丘:槐抱榆上好风光 烟农增收致富忙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戴金锋
A+ A

在山东潍坊安丘西南50多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乡镇叫柘山镇,距离柘山镇西南约9公里,有一个叫槐抱榆的美丽村庄。村内,整齐的房屋,干净的村落,淳朴的民风,幸福写在村民的脸上;村外,轰鸣的机械正在深耕深翻着田间地块,还有不少村民忙碌在田野里。

“才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们村无论烟叶种植水平还是烟农种植效益都有了很大提高,烟叶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大支柱产业,这多亏了柘山烟站的帮助指导。”安丘市柘山镇槐抱榆村党支部书记殷方海感触地说。

图为烟站技术员(左)正在指导打头抹杈

支部联建,支部书记带头种植烟叶

得益于海拔、土壤、气候等地理条件,槐抱榆村种植烟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为村民的烟叶种植积极性,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柘山烟站党支部与安丘市柘山镇槐抱榆村党支部共同努力、联学联建,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等方式,深入把握烟农的所需所急、所念所盼,在烟田布局调整、土地流转、党员带头、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互补优势,在烟路建设、烤房配套、技术推广、土地整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对接与支持力度,为烟农种植烟叶发家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槐抱榆村刚开始种植烟叶的时候,有的村民怕不赚钱,村干部就带头种植,仅支部书记殷方海自己就种植了100多亩烟叶,在柘山烟站的帮助指导下,通过一年的努力,殷方海亩纯收入1200多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说一千,道一万,自己先要带头干。为了引导村民种植烟叶,我们村组织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对土地进行了整理,努力使宜烟地块方成方、片连片,同时拓宽了田间道路,疏通了排水沟渠,打消了村民种植烟叶的后顾之忧。村民看到我种植烟叶换了钱,便开始跟着种植起来。今年我们村种植烟叶666亩,明年基本保持稳定。”槐抱榆村党支部书记殷方海说。

通过发展烟叶产业,槐抱榆村不仅烟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植烟效益,而且还为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提供了方便。该村村民殷文堂忙时干自己地里的活,烟叶移栽、采收烘烤等用工较多的环节就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能挣120元左右,一年下来能挣一万多元,不仅挣了钱,更能照顾家。

图为加强烟田精细管理,做到片叶不丢

同频共振,奏响烟农增收致富大合唱

目前,随着槐抱榆村烟叶种植水平和植烟效益的稳步提升,烟叶已然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烟农增收致富,是广大烟农与烟站工作人员同频共振的结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已经成为安丘市局(分公司)基层烟站工作人员与广大烟农形成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促进烟农增收致富,我们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从烟农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紧抓落实,做到了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切实把烟叶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做到了烟农的心坎上。”柘山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李文淸说,“近期我们组织烟农开展烟叶生产经验总结,总结一年的工作经验和存在不足,努力把经验总结好,把问题查找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烟农服务质量和生产指导水平。”

槐抱榆村烟叶种植水平和植烟效益稳步提升的过程,是安丘市局(分公司)烟站工作人员服务指导广大烟农、促进烟叶生产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为巩固提升烟叶生产水平,他们坚持边总结、边改进、边巩固、边提升:在育苗方面,他们严格育苗管理,把育苗设施物资准备、育苗卫生、日常管理责任压实作为重中之重,注重规范操作,落实落细落小,提高育苗质量;在土地轮作方面,他们实行两年一轮作,将烟叶种植与小麦、玉米、稻谷等农作物有机结合,既适度休整了土地,更提升了作物质量和产出水平;在大田管理方面,他们把大田管理作为关键一环,向大田管理要产量、要质量、要效益,努力做到片叶不丢,最大限度地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植烟效益;在移栽方式改进方面,他们将井窖式移栽与膜下小苗移栽有机融合,创新膜下小苗井窖移栽方式,促进烟株早发快长,进一步提高烟株的抗逆性;在适用技术方面,他们推广使用双色膜,促进了提温保墒,抑制了草的生长。

“对这些年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我们不但要指导烟农具体怎么做,而且还向烟农讲清楚这样做的原因,这样就能把烟站的技术要求变成烟农的行动自觉,努力形成同心同向促增收、并肩奋进抓落实的同频共振工作局面。下一步,我们将把这种优势继续发挥好,推动烟农增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安丘市局(分公司)柘山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李文淸信心坚定地说。

图为烟站工作人员正在夜查育苗棚棚头保温膜密封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