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河池:生态烟叶种植 守护青山绿水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潘棉纯
A+ A

7月25日下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龙马村龙里屯,3名农户正满脸笑容出炉一炉橙黄的烟叶。

图为南丹县六寨镇龙马村龙里屯烟农何可斌正在初选烘烤后的生态烟烟叶(吴国端 摄)

据了解,这炉烟叶是河池烟区生态优质烟叶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出炉的第3炉烟叶,与之前出炉的两炉烟叶一样,烟叶外观质量呈现出成熟度好、组织结构疏松、厚薄适中、颜色橘黄、油分足、光泽强等特点,相对与去年的生态优质烟叶示范项目和常规种植烟叶均有所提升。

图为生态烟叶生产示范区(潘棉纯 摄)

绿色,是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健康底色”。

2021年,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广西中烟公司选择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水源清洁无污染等自然条件优势明显的河池市南丹县者远村和者来村,开展40亩生态优质烟叶种植技术与示范研究。

为做好项目研究风险保障,投入约29万元建立烟叶生产风险补贴,鼓励烟农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100%施用有机肥种植和全面实行绿色植保防控技术,无机化肥和化学农药0使用率,禁止使用工业和城市污水浇灌,全程突出生态优质特色。

“通过试验对比,2021年示范项目的烟叶质量优势明显,但因为施肥配方与技术尚未成熟,烟叶产量上相对于成熟的化肥施肥技术,优势不明显。通过一年的试验,今年我们基本掌握了有机肥的使用量和施肥技术,从目前出炉的干烟叶的外观质量和产量上看,明显优于施化肥种植的田块。”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营销科韦峥宇介绍说。

“在今年烟叶生产季各项生产环节结束后,我们将认真总结这两年来试验获得的生产技术与经验,实行试验成果再研究,确保各项技术成熟后,明年将在全市推广应用。”对来年的生产规划,韦峥宇如是说。

图为广西中烟公司原料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公司烟叶处相关专家到生态烟种植示范区查看种植情况(吴国端 摄)

通过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可以减少工业排放,还改善土壤质地结构,保持土壤的疏松透气,防止土壤板结,一项有效的土壤保育措施,利于农田的可持续耕作。

近年来,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在烟叶生产各环节积极探索生态生产技术,通过多施有机肥少用化肥、多推广物理和生物植保少用农药、多用清洁能源和生物燃料少用煤炭燃料等技术措施,用实际行动保护基本农田和减少碳排放,积极彰显企业社会担当,守护绿水青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