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河池烟草组织党员帮助烟农开展灾后自救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朱柳蓉
A+ A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遭受连续强降雨袭击,烟区部分烟田受到洪水冲刷、浸泡、烟路中断、烤房停电,而时下正值烟叶成熟采摘季节,烟农的烟叶采收、烘烤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雨不停、路不通的汛情,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烟农的生产收成放在工作首位,迅速行动,号召广大烟技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近深入烟区查看灾情或通过电话了解、统计受灾情况,组织党员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到田间地头指导烟农进行灾害自救,帮助烟农抢收烟叶。

“地里有些烟叶开始发黄了。”受天气影响,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八圩社区烟农蔡芝发的50亩烟叶采收进度缓慢,让蔡芝发夫妇发愁。

图为八圩社区烟农蔡芝发在田间抢收被烘烤冲刷过的烟叶。(覃文锋 摄)

正当蔡芝发左右为难之际,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10多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来到了烟田里,与蔡芝发一道府下身去采摘成熟烟叶,干劲十足。采摘、分类、运输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

图为河池市局(公司)烟叶科党员韦峥宇在田间帮助烟农采收烟叶。(覃文锋摄)

汛情突出其来的,各地都在抢收灾后烟叶,为缓解烟农请工难、用工荒等困难,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深入实地,通过实践行动帮助烟农采收烟叶。

“通过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与烟农共克时艰,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提振烟农灾后自救恢复生产的信心。”烟叶科负责人韦峥宇介绍,烟叶科全体人员集中出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将烟叶采收烘烤技术送到田间、送入烤房,与烟农共同做好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图为党员何明雄(左)在田间向烟农讲解灾后烟叶采收技术以及病虫害管护技术。(覃文锋 摄)

“你看洪水过后的痕迹,可以看出水已经泡到了第五张叶子的位置,虽然现在退去了,但要马上抢收下部的几张叶子。”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党员何明雄挽起裤脚,和着泥泞与烟农一起查看烟田受灾情况。

为帮助烟农切实采好、烤好灾后烟叶,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烟叶生产队伍中的精干力量,把技术送到田头,在烘烤工场轮流值守,为烟叶烘烤保驾护航。

图为党员突击服务队帮助烟农将采收后的烟叶运送到烘烤工场。(覃文锋 摄)

“众人拾柴火焰高,保住了来之不易的好收成!”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蔡芝发当天连续采收、装烤了3炉烟叶,他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志愿帮扶推动“我为烟农办实事”活动向烟区走深走实,架起了与烟农的“连心桥”,以实际行动关爱烟农、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