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南涧县烟草“师带徒”带出新风采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航
A+ A

“师傅,这株烟是什么病,要咋样预防?”“这是气候性斑点病,该病由空气中的臭氧(O3)引起。多发生于刚成熟的底部叶或正在伸展的叶片尖端。土壤湿度高,磷钾肥不足,氮肥偏多的烟株容易发病,遇下大雨或持续低温、多雨、日照少的天气易发病。该病属于非侵染性病害,不需进行化学防治。要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提高烟株自身抵御能力;要及时中耕除草,优化不适用烟叶,改善行间通透性,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害。”这是6月13日至16日云南省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第一期开展烟叶生产“师带徒”南涧镇保安达苴烟田“徒弟”周丽梅和“师傅”薛联唐的对话。

6月27日至7月1日,南涧县局(分公司)以“师带徒”模式开展第二期2022年烤烟仿制样品制作暨烟叶分级技能培训,为打造一支烟叶生产管理及分级技能过硬队伍注入全新动力。

6月29日,在得胜烟站培训现场,县局(分公司)生技股副股长李航手把手教新员工施筱冉如何分级。一旁的质量总监杨继学打趣道:“小航,又教徒弟开始分级啦?”李航笑了笑:“早习惯了,这已经是我的第四个徒弟了,去取经都绰绰有余了。”

这是南涧县局(分公司)培训新员工的传统,每一个新员工都会跟着一名老员工“学艺”。

多年来,南涧县局(分公司)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传统:以“师徒传帮带”的方式培训新员工,助其迅速胜任岗位工作。如今这一培训方式也在实际工作中常用常新,效果显著。

“师傅”分着正负组、分着级别、仿制着样品,“徒弟”都尽收眼底。“师傅”边工作边讲解,以实实在在的实物样品仿制传授岗位工作技巧。“徒弟”在一旁时听时记时动手,不懂就问,比岗位教材来得鲜活实在。

两期培训由县局(分公司)老员工薛联唐和质量总检及数名生产管理和分级能手以师傅带徒弟传帮带的方式,着重从烟叶生产中耕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烟叶正组、副组、分级因素、等级判断、易混淆等级方法及技巧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培训。有针对性地对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进行锤炼,进一步提升烤烟生产管理和仿制样品制作暨烟叶分级队伍“软实力”,通过生产管理、分级理论和实践的交互验证,结合“以考代训”等措施,有效地提升参训人员对烟叶生产标准化管理、烟叶的感官认识,进一步提高烤烟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仿制样品制作暨烟叶分级水平,为南烟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下阶段,南涧县局(分公司)将持续提升烟叶生产管理、烘烤、分级等业务技能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烟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高素质队伍,助力南涧烟叶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