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让绿色发展底色更亮

2022年02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谭效磊
A+ A

“我们要通过综合运用调整烟田布局、推广绿色种植技术、使用绿色烘烤设备等措施,增强绿色发展的硬实力,更好地保障烟叶品质、提高烟农收入、保护生态环境……”2月17日,在山东临沂市局(公司)烟叶绿色生产经验交流会上,该市局(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陈秀斋说。

近年来,临沂市局(公司)一直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生产技术作为烟叶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在烟叶生产模式探索、种植技术推广和烘烤设备研发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积极探索绿色生产模式

惠风和畅,群山环抱。临沂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山东优质烟叶主产区之一。但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烟区基本烟田流失情况明显,稳定核心烟区迫在眉睫。

临沂市局(公司)认真分析研究现状,结合生产实际择优布局,围绕生态好、土壤好、烟农队伍好、基础设施好“四个好”,启动新一轮烟区规划工作,引导烟叶生产向生态环境佳、种植条件优、生产水平高的地区转移,切实把择优布局作为烟叶工作的基础,全面推动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临沂市局(公司)积极开展“烤烟+油菜”一年两季复种轮作,实现土壤保育、质量提升、烟农增收同步推进。2021年,全市烟田轮作比例达95%,实现了多产业融合发展。该模式实现烟田土壤有机质含量比例提升17.6%、耕层穿透阻力降低7.9%,土壤理化性状改良效果明显。

“我们力争到‘十四五’末规划建设基本烟田30万亩,打造14处烟区产业综合体,全面提高烟叶集约化生产水平,进一步稳定优质烟区植烟面积,推进永久烟田建设,为打造‘沂蒙山地·生态中棵烟’的烟区环境打下稳固基础。”临沂市局(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尹东升如是说。

大力推广绿色种植技术

“研发推广低污染、低能耗的生产技术是实现烟叶绿色生产的重要途径。只有严格把控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才能更好地保护烟区生态环境。”陈秀斋说。

为此,临沂市局(公司)依托沂水烟叶试验站做了大量研究探索,他们先后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进行了联合试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技术体系。

在烟叶肥料施用上,临沂市局(公司)全面推广全测全配、精准施肥举措,在前期开展土壤检测、建立土壤养分数据库的基础上,坚持“一户一配、一田一方”的原则,为全市烟田开出施肥配方,根据比例开展“保姆式”配送,由合作社统一按户、按田配肥,统一配送到田间地头,确保精准调控,避免烟农盲目施肥,达到了降低化肥用量、减少农业污染的目的。2021年,临沂市局(公司)共检测土样1042份,系统智能配方4124个,配送物资包5173个,并对施肥全过程监督管控,实现了肥料的精准施用。

此外,临沂市局(公司)还实时监测烟田地下、地上、周边空间的虫情、病情,构建起以绿色手段为主体的“三维一体”病虫害联防联控体系。

临沂烟区引进害虫性诱智能测报系统,通过安装特定的诱芯,实现了烟田烟青虫、棉铃虫等常见害虫的定向诱集、分类统计和远程监测,为害虫的预测预报和绿色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2021年,通过该系统的有效运用,烟田烟青虫、棉铃虫得到有效控制。

“以虫治虫”是临沂烟区使用最频繁、效果最显著的一项生物防治技术。如今临沂烟区通过打造“天敌岛”,已形成了包括烟蚜茧蜂、赤眼蜂、丽蚜小蜂、蠋蝽、异色瓢虫在内的“三蜂一蝽一瓢”害虫立体防控网,实现了对蚜虫、烟青虫、棉铃虫和烟粉虱等烟叶主要害虫的立体防治。

“从前期的推广防治效果看,很多区域防治烟青虫、棉铃虫的化学农药实现了零使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平均生物防治效果达到68%左右。”市局(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梅兴霞介绍说。

着力研发绿色烘烤设备

在2021年烟叶烘烤中,一种新型的烟叶烘烤设备——碳晶烤房在临沂烟区推广应用,碳晶烤房废气烟尘排放为零,有效解决了传统烤房烟尘排放量较大、大气污染较重的问题。

碳晶烤房是由临沂市局(公司)自主研发而成,在装烟室地面、顶层均匀铺设碳晶板作为烘烤热源,由单风机强制通风改变为多风机缓慢通风,利用碳晶板的热辐射原理,烘烤过程中湿热交换变慢,实现了微风循环。同时,碳晶板的均匀分布,保证了热量分布均匀,有效提升了烤后烟叶质量。

“从当前碳晶烤房的推广使用情况看,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据试验检测结果显示,粉尘颗粒物排放降低100%,有效推动了烟叶烘烤向节能减排和低碳清洁环保转变。”临沂市局(公司)聘任农艺师谭青涛介绍道。

这种兼具节能减排和经济性能的新型烤房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2021年,临沂市局(公司)在沂水、费县、蒙阴、兰陵等多家烟农合作社推广碳晶烤房91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临沂市局(公司)还创新“1+3”烟叶绿色烘烤新模式,研发了可移动集装箱碳晶、生物质、热泵三种新能源烤房,烤后烟叶香气、均匀度和柔软度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并有效控制了烘烤能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促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充分运用烟叶绿色生产的经验,在提升综合效益上持续下功夫,力争进一步突破绿色生产关键技术,让烟叶绿色发展的底色更亮。”尹东升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