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贞丰县“坚持四项原则,强化三项措施”推进基本烟田保护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敖文亚
A+ A

近年来,农业产业呈多元化发展,产业用地、用工混乱无序、恶性竞争等现象突显,烟叶种植农户数大幅下滑,导致“烟区稳定难、烟农稳定难、结构提升难、烟农增收难”四大难题成为困扰贵州贞丰县烤烟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难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贞丰县联合当地政府,坚持四项原则,强化三项措施,持续推进基本烟田保护,促进烤烟产业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市场优先原则。立足自然生态条件,集聚资源要素,集中区域布局,将自然条件较好、污染源少、烟叶品质优、风格特点突出的优质烟叶生产区域规划为重点烟区和核心烟区。

坚持设施优先、集中布局原则。按照“稳定一批、提升一批、恢复一批、补充一批”的要求,围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选择交通便利、土地平整适宜机耕、集中连片100亩80%以上的田地,规划建设基本烟田。

坚持好田好土、产出高效原则。选择土壤质地优良、土层深厚、肥力中上等、病害发生较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强的耕地规划基本烟田,提高土地产出率。

坚持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原则。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在基本烟田内建立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构建“烤烟+N”的产业配套模式,实现烟叶产业与其它产业的互补融合,确保基本烟区长期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基本烟田保护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县基本烟田规划与保护制度,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烤烟产业发展专班,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烟叶工作调度会议,研究解决烟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烟叶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策支持。统筹使用不低于50%的烟叶税支持烤烟产业发展,提足管护资金,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烟叶基础设施得到有效管护。继续执行烟叶种植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烟草、政府、烟农按照6:3:1的比例缴纳保费,稳定烟农队伍,促进基本烟田有效保护。

强化监管督查。县政府、乡(镇)政府与村委会层层签订基本烟田保护责任书,加强基本烟田划定与保护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乡镇基本烟田保护的监管督查,采取动态巡查、遥感监测等方式、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对违法违规侵占基本烟田行为、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促进任务逐级落实。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